国际交流

学校举行2022届来华留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5459

629日,学校隆重举行2022届(首届)来华留学生毕业典礼。学校特别邀请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宋凯、中色(印尼)达瑞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Yamvwa等三位重要嘉宾出席。2022首届来华留学生毕业生、学校校长何汉武、纪委书记夏韩辉、党委副书记赵红、副校长陈珊兴、刘贻新、副校长许日就、副校长杜汉清、留学生培养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部分来华留学生家长和2022级来华留学生新生通过线下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学校副校长刘贻新主持。

毕业典礼在回顾留学生3年校园生活的视频短片中拉开序幕。

宋凯首先致辞,他表示学校作为教育部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首批合作院校,通过校企协同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新模式,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接收了印尼等国家来华留学生,与他国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价值追求,提高了“走出去”企业国际化经营质量和水平,同时也提高了当地年轻人的就业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为加强中资企业海外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中外民心相通贡献了高职力量。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主任宋凯致辞

Yamvwa代表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向顺利毕业的留学生表示祝贺,赞扬学校是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现代化发展并走出国门的重要力量,感谢学校培养了赞比亚亟需的机械制造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并期待毕业生们学成归国作出应用贡献。他还表示,与学校的深度伙伴关系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甚至整个赞比亚的知识拓展、技术技能创新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

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Yamvwa致辞

王斌介绍,为了培养公司生产运行亟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促进“走出去”企业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公司一直积极组织选派留学生赴华学习,今天毕业的留学生中就有4名是公司选拔赴华的。他衷心地希望留学生们回国后能够实事求是地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中色(印尼)达瑞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致辞

毕业生代表安德烈上台发言,分享了在学校3年学习生活的难忘时刻以及一路收获的成长,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对中国的热爱。

毕业生代表安德烈讲话

留学生班主任、科任教师、机电工程学院孔令叶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与留学生们相处的温馨点滴,肯定了留学生们3年求学生涯的巨大进步,并希望他们保持终身学习,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教师代表孔令叶博士发言

随后,赵红宣读了《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表彰2022届优秀留学毕业生的决定》,夏韩辉为获奖的安德烈和龙强颁授获奖证书。

学校党委副书记赵红宣读优秀毕业生决定

学校党委副书记夏韩辉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状

何汉武发表讲话并向毕业留学生颁发毕业证书。何汉武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学校国际化和国际人才培养工作的成就,以及留学生在丰富校园文化、共同抗疫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接着衷心祝贺九位同学作为学校招收的第一届来华学历留学生圆满毕业,期望他们做一个积极乐观、有益于他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永远懂得感恩的人;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服务社会,立志成为技能运用的实践者、技术攻关的引领者、技术创新的探索者;坚持开放包容,美美与共,做联结中外交流的友谊使者。

学校校长何汉武教授致辞

学校校长何汉武教授颁发毕业证书

最后,留学生毕业生代表向学校赠送了他们运用在校所学技术精心制作的工艺礼物,全体合影留念。

留学生赠送学校礼物

线上线下合影留念

近年来,学校致力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学生“订单式”培养模式。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招收和培养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走出去”海外企业推荐的学历生,对标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技能人才本土化需求,包括能力要求、语言要求、专业要求等,量身定制国际学生培养方案,精选组建国际交流与援外培训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出众、具备国际汉语教学资格的教学团队,推行“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开展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强健体魄+文化体验”第二课堂活动,培养知华友华爱华、“走出去”企业亟需的本土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国际产能走出去,赋能“一带一路”建设。学校共招收学历留学生、汉语及中华文化班非学历留学生63人。因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学校获“2019年度广东高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全省高职院校唯一)。

合影留念

毕业啦

毕业啦

(对外交流合作处 文/杨立汝 图/宣传部 部门审核人:黎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