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我校“汉语桥”中文+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团组顺利开营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6069

由教育部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汉语桥”中文+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团组于627日顺利开营。开营仪式通过教育部对外汉语教学平台“中文联盟”在线举行。180名来自泰国春武里技术学院、素叻他尼技术学院、挽盛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以及中资企业海外本土员工参加了开营仪式。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职业标准审核局主任尼提博士和委员陈吉女士、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文波、我校刘贻新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任课教师出席仪式。开营仪式由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黎明虹主持。

尼提博士和陈吉女士首先在线致辞。他们认为“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为中泰文化交流提供了可行的方式和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促进了泰国国家工业发展,尤其是工业机器人方面与世界步伐接轨,感谢中国、中国教育部及我校对泰国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大力的支持,为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辖属院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搭建平台,满足他们进修汉语、学习技能、感知中华文化的愿望,希望中泰两国之间能在疫情之后继续深入开展线下交流。

刘贻新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学校首次承办“汉语桥”项目,是教育部语合中心对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肯定,对学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汉语桥”平台的搭建,让泰国学员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中国高端技术技能教育发展的蓬勃生机。刘贻新提出,泰国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彼此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语言教学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鉴而丰富,希望学员们能将此次培训中学到、看到和感受到的中国故事,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成为沟通中泰友谊的桥梁和使者。

最后,黎明虹就项目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包括课程整体安排、课程要求、注意事项、平台软件的操作方法以及常见问题的解答等。

这是学校首次承办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交流项目,也是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学校将强化内涵建设,坚持标准引领,注重科技赋能,努力构建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助力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教育全球适应性和增强职业教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为国际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走出去”融合发展、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做出应有的贡献。

汉语桥”中文+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团组开营仪式

汉语桥”中文+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团组开营仪式现场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职业标准审核局主任尼提博士致辞

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职业标准审核局委员陈吉女士致辞

刘贻新副校长致辞

黎明虹处长讲解项目注意事项

汉语桥”中文+工业机器人技术体验团组课程表

(对外交流合作处 文/杨立汝 图/刘聪 部门审核人:黎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