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女子防身术”进校园——经贸学院朝阳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系列讲座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41

6月10日发生在唐山市烧烤店内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的“唐山打人”事件,性质极其恶劣,影响十分严重,掀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身技能,尤其是让女同学了解遭遇袭击时的注意事项和防卫知识,经济贸易学院朝阳班主任工作室于6月17日上午邀请防身领域两位专业教练冯锦城、钟云峰,在白云校区1-316开展系列讲座之“女子防身术”,为大家普及自我防范知识,并示范遇到险境时如何脱险,如何尽量将自身伤害降到最低。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党总支副书记龚云,办公室主任邓彩云,学工办主任黄小奇,市场营销系主任严琳,市场营销系教师廖文芳、黄伊宁与5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繁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朝阳班主任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及前期开展的系列活动,并表示对这次“女子防身术”讲座活动寄予厚望。他讲到,“唐山打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全国热议,因为人们无法接受在国内那么安全的环境下居然出现这种恶劣事件。作为两个女孩的父亲,自己也无法接受此等恶劣行径并且也会担心害怕自己的女儿遇到此种情况,建议大家平时多学多看多练女子防身术,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自己。

李繁书记致辞

讲座中,冯锦城教练重放了“唐山打人事件”原视频,并解剖了视频中的几个关键节点,跟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视频中女孩可以把握的逃跑时机点。参加讲座的女生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学习各种动作要领,并了解人体的脆弱部位。

冯教练解剖唐山打人原视频

冯教练教授现场

学习完动作要领,冯教练和钟教练模拟现实情况进行动作示范,比如“被人从正面抱住,双臂被禁锢怎么办?”“应该迅速后仰,加大与歹徒的距离,然后使劲用头撞向对方鼻梁。对方吃痛后出于本能反应会松手,这时要用手肘撞击对方心脏部位,条件允许时,再冲对方的裆部狠踹一脚,然后拔腿就跑。”教练特别筛选了简单易学、实用性强的攻防格斗技术进行讲解、传授。教练们幽默风趣的教授风格,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使同学们学习到多种紧急情况下的化解招式,如被歹徒从背后抱住、被掐住脖子、被抓住头发、被按住肩膀等等。

动作示范讲授

动作示范讲授

动作示范讲授

讲座的最后,教练带着同学们一同练习,就女生练习动作时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指导矫正。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讲座后教练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收获满满的女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前很少接触过女子防身术,自己也曾设想过遇到歹徒怎么办,答案是拔腿就跑。可实际上,事发时可能根本就没有逃跑的机会。此次教练所教的女子防身术并非让她们与歹徒正面抗衡,而是出其不意打击其要害,为自己创造脱身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生安全重于泰山。据权威机构相关研究显示,有80%以上的意外伤害事故可以通过安全教育和预防来避免。向女大学生传授女子防身术意义重大。本次讲座的目的就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自我保护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在意外情况发生时首先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减少伤害的发生。

(经济贸易学院 文/廖文芳 图/黄伊宁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