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喜迎二十大 百年正青春】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马家怡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44

今年是共青团建团百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建团百年,向党而生。百年团史,与党而行。今时今日,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学子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风向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寄语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应用外语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百年正青春】之“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系列专题采访活动,通过引导广大学生发现身边榜样、学习身边榜样,接过“青年榜样”的接力棒,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社团联合会是学校几十家社团的统筹管理组织社联的副主席则需负责社联的总体工作带领社联团队增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同时也要做好社团的服务工作马家怡现任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每日需花大量时间在工作统筹及校园活动鲜少有时间在宿舍休息娱乐。责任心强,做事严谨,对学生工作充满热忱,工作中的“拼命三娘”即使工作忙碌马家怡自己的专业学习依然百分百投入因为她目标明确,立志做一名新时代的有为青年。面对未来的变数与挑战,马家怡决心用汗水续写无悔的青春诗篇,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下左二为马家怡同学

马家怡,应用外语学院2020级商务日语专业学生。现担任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策划部正部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学院优秀团员等积极参与院校创新创业项目带领的项目团队获得“优秀奖”。


果断抉择  做好准备

为什么要让自己加入到多部门工作中难道不怕影响学习吗?”面对这一问题马家怡表示:“我认为学习与工作并不冲突只要作出决定就意味着自己做好了两者都要兼顾好的思想准备

区别于其他同学多个组织中犹犹豫豫,马家怡大一加入速记发展协会公关部外语学院党群服务中心志愿部社团联合会策划部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策划部等多个组织,并且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一年的锻炼中,她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各种问题并利用一年时光收获了自信坚强和责任感她说:“社团生活让爱上这个氛围浓厚的家庭,并选择了继续留在社团联合会并竞选担任社团联合会副主席一职。比起待在宿舍闲下来玩手机,更喜欢与社团的伙伴们一起协商谈论工作写策划书,更喜欢这种忙碌而又充实的校园生活。

新老生见面会校趣味运动会校社团文化节……加入社团联合会快两年里马家怡参与或组织策划大大小小各项活动虽然有些项目困难重重有些项目难以推动但她依然保持一颗热忱之心她说:“我热爱社团工作社团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让我从当初的腼腆到主动交流,从遇事退缩到迎难而上。”

马家怡与部员们在雨天坚持搭建活动舞台


红心向党  恪尽职守

除了社团联合会的工作以外,马家怡还积极参与到外语学院党群服务中心协助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很清楚自己作为一名向党组织靠拢青年学子,无论在政治理论学习,还是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都,以身作则,在身边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那么,到底什么是模范带头作用呢?马家怡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习好并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只会做别人不会的题目,也不能只懂得教别人一道题。模范带头作用应指在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发挥骨干、带头和桥梁的作用,使身边的人都能一起进步。自从成为共产党员以后,我就一直在认真地考虑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一个榜样,并不是说你有多强,而是要让你身边的人都跟着你一起进步。”

共产党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会马家怡懂得工作学习中要有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精神懂得不吃苦中苦,难得甜上甜更懂得个人成长的过程,或者社会的进步的过程,都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面对生活和学习中各种各样的问题,逃避推卸责任不是党员的作风,蛮干也不是正确的做法。勇敢面对,善于思考,才能恰当解决面前的阻碍。

马家怡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发言

处事冷静  严于律己

虽然身兼多职,工作忙碌与繁琐,但马家怡坚持在每次举办活动仔细检查每一项工作以防工作出现较大疏漏。她表示:“尽管平时工作的突发状况较多,一开始也会感到迷茫或不适应,但只要自己够沉着冷静,其实办法总比困难多。有时候保证户外活动能如期举行,即便是遇上雨天也要咬牙坚持;在鼓励部员们工作积极性的同时还要懂得安抚他们心情,最后才能团结一致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此外,马家怡学习成绩一直位于班上前列,综测成绩稳居前3名,第二课堂学时多达253当然,一个人总会有情绪低落和不顺心的时候,如何安稳度过并进行自我激励?马家怡表示,面对情绪低落之时,她总会与好朋友交流倾诉认真聆听朋友的意见建议。偶尔也会出去聚会散心释放压力,等待头脑冷静之后再做问题分析与解决办法她知道,凡事都要多角度思考问题,即便是社团工作中遇到意见分歧也是如此。

加入中国共产党马家怡对自身要求更为严格,时刻提醒自己身为党员需谨言慎行,端正自己的思想与学习态度,多关注时政热点。当遇到工作与学习相冲突时,她表示,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坚持每日抽空完成学习目标和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是不让自己学习被落下的关键。在现实生活中,同一时间需处理多项事务的情况比比皆知,如果没有一个冷静的头脑与合理的安排,很可能什么事情都没得到很好解决。因此面对类似情况,马家怡建议:一个良好的心态,能在很大程度上缩短我们解决意外的麻烦的时间。

第五届新老生见面会马家怡作为代表上台致辞发言


马家怡用越努力越幸运来诠释过去所取得的成绩面对未来学业与人生的挑战,她也将此话作为座右铭激励自己她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努力不会说谎,当努力到达一定程度,幸运就会与你不期而遇。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马家怡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学习是重中之重。她也将成为一名日语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为之奋斗;作为学生党员,应时刻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身边的青年榜样学习,以青春之姿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应用外语学院 文/陈丽杏 刘思彤 /马家怡 编辑刘婵 审核:罗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