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访企拓岗】校长率队走访校企合作企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40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执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要求,519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何汉武,学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吴浩,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斯华,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清莲、院长邹德军、党总支副书记谢宏祥、副院长倪春丽和辅导员谢简一行走访了红海人力资源集团广州黄埔公司、黄埔区励弘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企业。

何汉武率队“访企拓岗”

何汉武一行首先赴红海集团开展调研座谈。红海集团是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实现集团化运营的人力资源整体服务外包供应商,曾先后获得“AAA级中国质量信用企业”、“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中国服务业500强”、“广东省企业500强”、“广东省民企100强”等称号,近几年与工商管理学院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师技能培养、学生社会实践、校企党建共建等方面长期保持合作。今年以来,多次通过就业“云平台”、“直播带岗”等活动为学校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是新冠疫情下“新就业形态”的领跑者。本次“访企拓岗”活动,红海集团带动13家企业一起参与,积极为学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红海集团片区总经理刘峥向何汉武一行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红海人力集团广州片区总经理刘峥在座谈会上向工贸领导和老师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业务重心、技术特点等,并表达了运用企业在资源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和学校在人才培养、就业指导、毕业生岗位拓展等方面深入开展战略合作的希望。刘铮指出,去年底以来,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与广州黄埔红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对接,通过红海直聘平台,依托师生党员的专业优势,师生党员亲身参与到“直播带岗”的实践工作中,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目前,已进行了38期“直播带岗”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了1300多个就业岗位。

何汉武与企业交流并介绍新《职业教育法》带来的政策利好

何汉武代表学校对红海集团长期以来在教育教学和就业工作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双高”校,是职业教育领域中的领跑者,红海集团在职业教育领域也有独特的优势,随着51日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学校工商管理学院与红海集团可以借助国家新政策支持的“东风”,利用资源优势互补,坚持产教融合,在人力资源专业建设和推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完善市场化、联盟化、共享化的合作育人模式和岗位资源开拓机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邹德军、周清莲和许斯华也就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校企党建共建、就业帮扶合作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毕业生介绍在红海实习期间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

何汉武一行与在红海集团工作的工贸学子座谈后合影

学校多名在红海集团就业、实习的应往届毕业生员工也参与了座谈交流,他们中许多人在校期间都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各类团学组织中担任学生干部。2021届工管专业毕业生吴晓华目前在公司担任行政人事岗位工作,并负责党支部、团支部、工会等方面的工作,她在座谈交流时感谢了学校给予的培养和企业提供的机会,希望更多的工贸学子们能够在红海的平台上遵循“寻真求是、格物致知”的校训,继续发挥工贸精神。

何汉武一行走访黄埔区励弘文化创意产业园

会后,何汉武一行又马不停蹄的走访了黄埔区励弘文化创意产业园,该产业园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园区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粤港澳数字创意青创基地示范作用,运用虚拟动捕技术、5G·AI/XR未来影像、多元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孵化了大量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学校“访企拓岗”团队实地考察了园区企业的技术实力,走访拓宽了学校与园区企业的沟通平台渠道,有助于更好促进学校毕业生进入园区企业的就业岗位,也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企业孵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实地考察产业园区企业在AR/VR领域的技术实力

本次“访企拓岗”收获颇丰,何汉武一行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充分吸收了多家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提供参考和依据;同时也体现了学校对毕业生的关心关怀,听取了他们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强了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为校企双方建立日常联系互访机制,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


(工商管理学院 文、图/谢简 审核周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