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闻韶工程】生命有温度 阅读有力量 求职有方向——经贸学院举办2022年公益阅读会暨“读书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56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为引导广大师生珍视生命、探索生涯、热爱生活,引导同学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2022年4月—2022年5月,由经贸学院联合广州市荔枝青年、广州市图书馆主办、经贸学院团委实践部承办的公益阅读会,由校团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经贸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2022年五四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读书月”活动持续开展。活动包括“助力访企拓岗,阅读有力量,求职有方向”公益阅读会、“以拼搏努力,促就光明生命”好书推荐、“成生命之梦,创生命辉煌”三行情书、“携手度时艰,并肩创辉煌”线下活动。

“助力访企拓岗,阅读有力量,求职有方向”公益阅读会

5月12日,由经贸学院联合广州市荔枝青年、广州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助力访企拓岗,阅读有力量,求职有方向”公益阅读会启动仪式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邱秀芳,副书记龚云、辅导员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邱秀芳提出经贸学院与荔枝青年的合作由来已久,自2018年共建大学生职业生涯实践基地以来,与经贸学院的闻韶工程、青马工程、产教融合育人中心、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紧密结合,引进校外导师,举办校内职业生涯相关讲座多场,覆盖人数2559人,成果颇丰。

龚云介绍了本次读书会是经贸学院辅导员工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辅导员工作室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以广大师生喜爱的方式推进思政教育,推进辅导员工作。

随后,荔枝青年促进会会长张玉玲介绍了本次公益阅读会的筹备工作以及介绍了活动内容和同学们线上打卡的规则。在随后的21天,将有超过150名的经贸学子通过每天的阅读打卡参与到活动中,以此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收获职场知识。

“以拼搏努力,促进光明生命”好书推荐

读书的意义在于获得智慧,所以有字书和无字书要一起读。只有博览群书才能博识。4月12-17日,经贸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在广大同学们中间发起“以拼搏努力,促进光明生命”好书推荐活动,活动吸引了254名学生参加。

此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活动的学生由学委收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学习部汇集所有的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后,先由学习部内部第一轮选出作品,然后由学习部进行第二轮投票,最终评选结果主要根据主席团进行投票再进行评选。

本次活动共选出了4个作品,获得一等奖作品:20国贸6班连佳琪;二等奖作品:21电商5班何文玉;三等奖作品:21国贸6班陈砚;优胜奖作品:21电商6班纪晓玲。

读书月系列之好书推荐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在于让它充实,焕发光彩,同时为了同学们更充分地利用图书室的信息资料,去诠释生命去了解生命的可贵性,引导和鼓励我们同学走进图书室。此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加强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逻辑性、灵活性。

“成生命之梦,创生命辉煌 ”三行情书

生命是一场梦幻、绚丽、璀璨的旅程。4月-5月,在“三行情书”的活动中,经贸学子共情生命魅力,写下对生命的情书,一起创造生命更大的辉煌。

生命就在身边,它藏在一圈圈年轮间,它迸发在雨后的嫩芽中,它啼哭在新生儿的咿咿呀呀里。生如夏花,挥笔写下。短短三行,情自流出。对于生命,每位参赛的同学都有不一样的看法:20国贸6班的张李妹在描写救火英雄中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对救火英雄的敬仰;20电商3何家怡在疫情中感悟生命的珍贵,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谢;21电商3孙张震在疫情中体会生命的可贵,抒发对战胜新冠的期望。

本次活动共收集了348份作品,其中获得:

一等奖:20电商2班赵晓晴《树不言,人生之归属、万物归属大千、一树一木皆有归属、你切看,黑夜有星月照应、山林有畜牧来修剪、花草有虫蝶来飞往》。

二等奖:20国贸6班张李妹《敬畏生命,亦不畏惧时光以生命,生命以时光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折腾》;21国贸6班陈砚《为每一朵花驻足、伴每一缕风起舞,使得平凡日子也闪着独有的光彩,我愿用纤弱的手紧抓生命的芦苇》。

三等奖:20国贸6班连佳琪《常思且奋不顾身,面壁数月图破壁,余热把生命怒放》;20电商3班何家怡《矜矜业业创获生命之辉煌守生命之火,护国家之梦漫漫艰辛有你们站在前线》;21电商3班孙张震《无论夜多么黑暗;我们都会看到星辰浩瀚;等来破晓的黎明》。优胜奖:20电商4班肖文妹《灯火红是守护蓝的信仰,守护蓝是灯火红的光芒,红蓝是这人世间最美的互补色》;21电商4班方易文《白衣的天使如光一般穿透黑暗,带领我们度过艰难的时刻,走向那没有疫情的黎明》;21国贸5班林佳銮《众志成城梦疫情终止之时万物复苏,生命勃勃生机共同期待山河无恙之辉煌》;21营销5班林楠楠《白衣战士契阔向前,疫情在前匹夫有责,与子同袍共绘无疫蓝天》。

 “携手度时艰,并肩创辉煌”现场游戏

为建立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为引导和鼓励工贸学子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4月19日,经贸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在子衿广场开展读书月“携手度时艰,并肩创辉煌”现场游戏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对话接龙环节、手口不一环节、倒着说环节、猜歌环节,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营造了大学生读好书的阅读氛围,展示生命本色,共创人生辉煌。

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感受生命的美好,创造我们人生的辉煌。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到语言的魅力,了解到了阅读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在活动中收获众多,很期待下一年的读书月活动。生命不断延续,汇成历史长河。虽然读书月活动完美落幕了,但对生命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望仍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延续。

公益阅读会启动仪式通过腾讯会议举行

部分参赛好书推荐作品

部分三行情书参赛作品

“携手度时艰,并肩创辉煌”现场游戏现场照片 

工作人员合照


(经济贸易学院 文/许晶晶、陈晓彤、谢思思、黄小奇 图/学生会宣传部 审核:龚云、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