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职业教育法】经贸学院组织开展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7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最新出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条例,做好新修订好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经贸学院于2022年5月17日下午14:00在学工办集中学习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实况录像。学院全体行政人员参与学习,会议由邱秀芳主持。

通过宣讲视频的学习,大家认识到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背景及意义,进一步对职业教育法与宪法及其他法律的关系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会人员深受鼓舞、感触颇深,纷纷发表感想。

邓彩云表示:新职业教育法深入分析了职业教育法中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工作要求、完善管理体制、完善职教体系、推动多元办学以及明确支持保障体系等六方面基本制度;新职业教育法将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起到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影响更为深远。

黄小奇表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是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根本之法;标志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入法治化阶段。新法凝聚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回应了社会和群众的重要关切,破解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经过本次修订,职业教育法的内容大为拓展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作为教师,我们要扎根一线,立德树人,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

陈晓艳表示:通过宣讲的视频学习,了解了职业教育法的章节结构、主要条文及其内涵,新职业教育法解读了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中高职贯通、升学就业畅通、办学质量、社会认可度提升方面的亮点。作为辅导员,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从“根本任务”的高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各项具体任务。

会后,邱秀芳强调,大家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新职业教育法,深刻理解和领悟新职业教育法的时代意义和内涵特征,对标新职业教育法开展工作,切实将新职业教育法落到实处,贯彻教育方针,改革教育教学的途径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观看现场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邓彩云、陈心心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