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学校领导参加经贸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新《职业教育法》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5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经贸学院于月10日14:30在白云校区中心会议室及腾讯线上会议同步召开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并展开了讨论发言。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经贸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主持。

经贸学院教职工会议现场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龚云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北京科技大学能够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

廖晓虹老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倍受鼓舞,教师神圣的职业得到学生的爱戴,更加坚定作为教师既要教书育人,同时也要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服务培养学生任重而道远。

李文婷老师表示:作为教师,肩负着培养学生的重任,不断完成教师自我能力的培养,还要明确思路,要有清晰的教育理念,培养有国际视野、适应当代国家需要的人才,在三尺讲台发挥教师的光和热。

李繁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全体教职工观看了新《职业教育法》央视特别报道,着重学习了新《职业教育法》的十大亮点。李繁指出《职业教育法》修订后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未修订前更强,同时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

教师们围绕新法召开讨论。电商专业教师方文超表示:一是职业教育与普通的高等教育是不同的,我们学校也在准备试点开办职业本科,《职业教育法》对我们整个职业教育的声望提升具有促进作用;二是职业教育一定是要面向市场、面向行业、面向企业、面向多元化的市场,要发挥企业在校企合作当中的主体地位;三是在职业教育整个的发展环境当中,我们必须结合职业培训的开展,对于社会方面的职业培训,今后将作为重点的发展方向,并在该方面取得突破。

国贸专业教师霍杰表示:从总体而言,新《职业教育法》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第一,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学生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受到歧视和职业教育的升学路径不够明确等问题得以解决。第二,新《职业教育法》解决了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其中涉及到学校、企业与学生之间的博弈,三方无法达成共识,存在着了解不深入的情况,学校的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生产过程相脱节。第三,新《职业教育法》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教材的开发,明确企业可以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政策优惠,扩宽了校企合作渠道。

电商专业教师伍炜勤表示:一是新《职业教育法》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地位,明确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二是教育模式的改变,学校可以自发组织设置专业,给高职院校提供领头羊的机会;三是校企合作的机会增多,强调企业可以合作办学,为培养社会企业需要的人才创造了更多的条件。

营销专业教师邓颖仪表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地位的一个教育类型,这是教育法里面不断去强调的一个重要的规定以及变更,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是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国家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季适应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营销专业教师张艳表示,新的职业教育法为解决现有的职业教育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的一些政策、社会地位和思想观念的难题。新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了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给职业教育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从制度、体制、经济上破除了阻碍,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职业教育法就业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会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表示要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的高素质人才。职业教育法指导我们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而作为一名教育者,第一要有深厚的理论素养;第二要有精湛的专业知识,不断加强学习;第三要有爱心、责任感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第四要有行为示范的自觉,不断地提高道德修养,在学习、思想、生活和心理上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从而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发言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陈子柔、张志敏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