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非遗入校园 大师带你赏春天 ——经贸学院举办朝阳班主任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春之宴”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887

万物复苏,鸟语花香,为打造一支优秀班主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校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培育优秀德育案例,进一步推进经贸学院闻韶思政工程更好地落实,经贸学院借着“春”的气息,于2022年5月5日晚19:30在明德楼1-316智慧课室举办了经贸学院朝阳班主任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春之宴”活动。

“春之宴”活动节目单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党总支副书记龚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祝婕、欧雪、陈小刀、杨平,经贸学院班主任杨婷婷、甘朝阳、李文婷、黄伊宁、王祥至,特邀辅导员陈晓艳、谢佳君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杨婷婷主持。活动通过直播平台(“早安经贸”视频号、“小鸣带你看工贸”抖音号)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线上直播截图

活动中,副校长唐毓秋上台致辞,对经贸学院朝阳班主任工作室提出加强德育建设、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加强内部管理以及开发整合教育教学优质资源期望,并与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党总支副书记龚云以及工作室负责人甘朝阳老师一起,共同为“经贸学院朝阳班主任工作室”揭牌。

经贸学院朝阳班主任工作室揭牌仪式

本次“春之宴”主题活动分为5个环节,紧紧围绕“春”主题(春茗、春见、春颂、春赏、春乐、春舞)展开。

春见鉴春 美图共赏

在春见环节,主办方提前让同学们围绕春的这一主题,用摄影的方式,找寻春天的足迹。巧妙的构图,艳丽的色彩,加上作者精彩的解读,一张张精美的春之图展现在眼前,饱了众人的眼福。

春主题照片赏析


春颂送春 佳文共飨

在春颂环节,在李繁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诵读了经典原著《吕氏春秋》里的《孟春》章节,通过学习原著,与古人对话,听听他们对春天的理解,了解古人对季节的敬畏之心、对顺应而为的理解,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在青年期间奋发要有为,做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随后,全体同学一同朗诵了朱自清的《春》,重温了这一经典美文,进一步加深了对春的体味。

李繁书记带领同学们诵读《吕氏春秋》


春赏享春 非遗开眼

在春赏环节,著名青年二胡演奏家祝婕老师带来二胡独奏《赛马》,气宇轩昂的赛手,奔腾嘶鸣的骏马,在祝婕老师二胡演奏下表现得惟妙惟肖,现场的观众也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二胡独奏《赛马》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现场观众享受了与众不同的古琴与粤剧表演《阳关三叠》。著名的古琴演奏家欧雪老师,著名粤剧优秀青年演员陈小刀老师联袂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视听享受。

古琴与粤剧联袂表演《阳关三叠》

欧雪老师师从古琴宽派大师,研习古琴数载年,其演奏的古琴音调淳朴而富有激情,情真意切,激动而沉郁,抒发了《阳关三叠》中无限的关怀和留恋情感。

作为第五届青年演艺大赛的金奖得主,第六届广东省粤剧演艺大赛金奖得主的陈小刀老师,一席粤剧关公武生装扮,现场舞起大刀,赢得全场喝彩。


春乐悦春 高歌欢舞

《春天在哪里》、《春天花会开》、《春天的故事》、《新时代的我们》、《不忘初心》......一首首耳熟能详关于春的歌曲串烧让全场参与者一同欢唱,掀起了活动的高潮。经贸学子向青春致敬,为新时代歌唱,用歌声传递青春的希望,点燃青春的激情!建团百年,青春接力,团歌传唱,唱响了时代的新篇章,唱响了建团百年之路。“百年薪火相传,青春歌声嘹亮”。随后,同学们伴随着最近的健身热曲《本草纲目》跳起了健身毽子操,展示了经贸学子的满满活力。

健身毽子操热曲《本草纲目》

春晚绿野秀,岩高白云屯。一场春的盛宴,丰富了大家对“春”的理解。参与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春”有了更新的认识。此次“春之宴”活动的开展,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动体验,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班主任工作室。

活动结束后领导嘉宾与师生合照留念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陈心心、叶伟立、王祥至、杨婷婷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