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经贸学院着力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开展“博士说专业”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302

经贸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管理和培养,为更好地挖掘人才、用好人才,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使新培养和引进的博士能够尽快熟悉并参与专业建设,激励他们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1月11日上午,经贸学院专门邀请博士教师参加学校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解读培训会议。通过此次会议,经贸学院参会博士教师对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的背景、思路、指导意见和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为推动相关工作尽快取得实效,1月12日上午,经贸学院于天河校区(西区)五楼报告厅专门组织召开“博士说专业”活动,全体教职工悉数参加,活动由经贸学院院长邱秀芳主持。与会博士们分别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就学院专业发展建言献策。

伍炜勤博士来自电子商务专业,具有丰富的企业经验。伍博士从“认清自我,明确优劣势”“确立方向、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和方案以及执行和纠偏”等方面分享了他对电商专业发展的思考,横向对比分析了省内优秀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情况,同时列举了大量的企业案例说明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通过对标总结提炼出了部分兄弟院校专业发展和建设的先进经验、以及经贸学院自身优势;霍杰博士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霍博士则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侧重点的不同展开,对国贸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校企合作与实训实习”“教材教研与技能大赛”“就业回访”等专业建设领域的不同维度进行了阐述;邓颖仪博士重点聚焦市场营销专业发展,结合对典型案例调研结果的数理统计分析,分享了她对“校企合作共赢模式”的思考;甘朝阳博士则以近年来自身关于专业发展领域的研究和思考作为积累和沉淀,较为系统性地提出了包括“专业定位—价值特色”“专业群—新专业设置”“新学情—职业应用型本科申报”“产业学院——重要载体”4个维度的一套专业发展模式。

通过博士们高屋建瓴的无私分享,与会老师们围绕主题深入探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进一步厘清了专业建设基本思路,明确了专业建设的重点、目标以及实施路径,形成了团队合作的共识,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邱秀芳在点评中讲到,经贸学院目前有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专业都是省级以上重点专业、或品牌专业、或示范专业,其中电子商务还是国家骨干专业,十三五期间三个专业取得的成果都非常丰富。但是,三个专业在教师团队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条件建设、社会服务、产教融合、国际交流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希望博士们发挥各自的专业能力、科研能力等,为专业发展、经贸的发展出谋划策,相信在十四五期间,经贸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必定能够整体推进的同时再上新台阶。

经贸学院开展“博士说专业”活动

 “博士说专业”现场




(经济贸易学院 文/王祥至 图/张志敏 审核:李繁、邱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