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测绘学院邀请专家开展“非遗文化教学课堂设计”讲座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3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和有效载体。近年来测绘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随着《“让古建筑活起来”——广州荟策测绘》《粤西地区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以高州木偶戏为例》等项目在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取佳绩,学院将“传统文化与非遗文化”融入“思政育人与课程建设”,着力推动构建“大思政”格局。

 20211125日上午在天河校区综合楼205,测绘遥感信息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娬教授开展了一场以“非遗文化教学课堂设计”为主题的讲座,测绘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元,全体辅导员及部分专任教师参加了学习。

  陈娬教授是博士、硕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教育技术学和网络教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等研究院兼职教授、广东省教育学会理事。主讲多门本科专业或全校性公共必修课,其中《翻转课堂与混合学习》已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为广东省一流在线开放课程,具有丰富的培训和讲学经历。曾两次公派赴加拿大访学,是多伦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高级访问学者。

  陈以非遗文化为例,深入浅出讲解了线上线下教学课堂的设计原理、教学模式与形式等相关内容。陈教授强调要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并将其融入思政课堂,推动教学的改革创新。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要积极利用慕课、微视频等,创新教学方式。

陈娬开展“非遗文化教学课堂设计”讲座

陈娬与测绘学院教师进行交流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文/张玉荷  图/朱茵 编辑/陈君浩 审核:速云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