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办实事】小宿舍变大课堂 党建领航思政育人新方向 ——学校“导师制”育人模式显成效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677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促进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情况,开展学业辅导,学校建立健全为同学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创建更加安全、有序、文明的学生社区生活环境,构建学生成长支持体系,用“三关心”解决学生“三难题”,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凸显 “学生成长导师制”育人新模式成效。

             

              关心学生学业,宿舍秒变课堂

难题“一”:学生课后学业疑惑亟需得到及时解决。

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党委着力构建学生学习成长支持体系出台《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成长导师制实施管理办法》,引导和鼓励专任教师课外辅导学生学业,将课堂延伸到宿舍,将白天学习时间延伸到晚上答疑。专业老师利用值班时间指导学生学业,对学生进行技能训练个体指导,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帮助学生增强专业信心与兴趣。

分管学生工作的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在走访宿舍经常遇到以党员教师为代表的专任老师。他指出:“专任教师参与校园晚值班、深入走访学生宿舍能够进一步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距离,并且比辅导员更具备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学习和技能提升上给学生及时的辅导,欢迎更多教师能够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和指导学生学业。”

机电工程学院程准博士到学生宿舍辅导学生作业


应用外语学院党员教师聂雪芬与学生一起练习口语


汽车学院郇锐铁老师晚值班指导学生进行技能训练


            机电工程学院赵娟老师利用值班时间指导学生机械制图证书考试技能


经济贸易学院党员教师廖晓红、陈中明、李波利用晚值班指导学生电商实训


关心学生生活,师生其乐融融

难题“二”:学生课余活动班主任及老师参与不够。

为解决这一难题,学校充分利用书院制,在宿舍区建设辅导员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职业辅导工作室和易班发展中心,实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统筹安排专任课教师、党员教师队伍加入晚值班队伍。通过走访宿舍,使专任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进一步拉近了老师学生的距离。

同学们对专任老师晚上走访宿舍关心和指导学生的做法表示惊喜和欢迎,甚至开玩笑地请求专任教师在备考时期与同学们大家同吃同住,走访宿舍现场充满欣喜和笑容。

唐毓秋与教师们一起深入学生宿舍


各学院专任教师值班与学生深入交流


        关心学生成长发展成长导师制显成效

难题“三”: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有短板

为促进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学业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依托高校安全区域协作中心教育管理平台和学生志愿服务队、学生社区委员会等学生组织的朋辈引领,加强对学生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化解学生矛盾和锤炼品德修养,促进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营造平安和谐校园。通过长时间系统化的教育管理,学校成长导师制已显成效,学校在日常管理教育、招生、就业、征兵及竞赛等方面工作亮点纷呈: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校园干净整洁、学生秩序井然;学校社会声誉日隆,招生分数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十、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大学生征兵工作获官媒点赞、学生竞赛获奖硕果累累。

志愿队参与校园巡逻执勤  学生宿舍整洁卫生树新风


垃圾分类促文明卫生校园饭堂就餐秩序井然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学校不断创新党建领航方式,“小宿舍”变成了“大课堂”,树立全员育人观念,依托学生成长支持体系,进一步明确实施意义、工作要求、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和相关制度,实现“学工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群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构建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的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思政工作的实效性。接下来,校将进一步为师生创造条件,激励广大教师成为学生成长导师,构建优化学生成长成才支持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附广东省教育厅报道链接:

http://edu.gd.gov.cn/jyzxnew/zxlb/content/post_3679085.html


(学生处  文、图/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审核: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