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学史力行】参观文献档案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主题党日党课暨党小组实践教研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28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伟绩,读懂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感受烈火淬金的精神锋芒,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于119日下午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赴广东省档案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活动。

合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马院常务副院长李瑞清在广东省档案馆一楼大厅以《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学好党史“教科书”——从红色历史档案典型案例中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为题,给马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李瑞清深入分析和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阐述了红色档案的表现形式和重要价值,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讲授了红色档案内容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革命先驱张人亚父子两代守卫党的珍贵资料的红色传奇感动了全场: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周围充满白色恐怖的严峻环境下,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将党的珍贵文件秘密交给父亲张爵谦保存,张爵谦对外谎称儿子死亡,利用衣冠冢把文件和书保存到全国解放,父子二人用生命守护信仰,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和中国共产党的首部章程及其他30多件珍贵文物才得以留存至今。此外方志敏狱中作品手稿、赵一曼刑车遗书、焦裕禄“干部十不准”手稿、钱学森回顾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接受过程的《自传》手稿、冼星海入党申请书等档案故事也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李瑞清在广东省档案馆为马院教师和学生上党课

李瑞清指出,珍贵的历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有感召力的历史凭证,承载着红色基因,饱含着集体记忆,传承着伟大建党精神,马院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史育人的教师主导性,利用好红色档案,通过多种形式挖掘梳理宣传党的伟大辉煌历史,展示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与光辉形象,坚持“党史姓党”,不断弘扬主旋律、增添正能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还鼓励在场的学生发挥学党史的主体性,多看书、读原著、查档案,破除对历史的碎片化解读,加强党史系统性学习,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实践大课堂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培养正确的思想观念,发扬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学党史、感党恩、更好跟党走。

集中上完党课后,李瑞清带领马院师生一同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一份份珍贵的历史档案记录着党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蕴含着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诠释着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马院师生不时驻足观看,抚今追昔,在建党百年的历史逻辑中凝神思考,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培育担当精神。

参观档案馆

红色档案无声,却具有穿透历史的力量,透过时空感受那段峥嵘岁月,带给我们独特的情感体验和更深沉的思索。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马院党员教师和学生不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是接受了一次思想灵魂的洗礼。大家更深切地理解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也更深切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纷纷表示要从党史档案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跟党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自觉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建设中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李静 图/马院教师 审核:李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