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

【思政第一课】学党史故事,做时代新人——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讲授2021年秋季学期 “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2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0月22日上午,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为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新生精彩讲授了“学党史故事,做时代新人”的思政第一课。

山中只一日,世间已数年

1925年2月,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毛泽东因工作劳累过度而生病,遂携妻子杨开慧及两个儿子回到湖南湘潭韶山冲的老家进行休养。这时,重回韶山冲的毛泽东与15年前的他已经完全不一样,他经历了很多事,见过外面的世界,时间改变了他,他早已不是曾经那个未见过世面的“三伢子”了,见闻增广,思想随之变化。而他的父老乡亲们还是一如从前一般思想朴素、固化,被几千年来的封建枷锁给桎梏了。毛泽东意识到农民思想的局限性是因为见识太少,习惯性逆来顺受,于是他在养病的这段时间,与妻子杨开慧在自家的毛氏宗祠开办了“韶山农民夜校”,带领乡亲们发动了“平粜阻禁”运动等。李繁以毛泽东经历的转变为背景,给同学们铺垫“走出去见世面“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认识到,只要思想不被禁锢,就可以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走出韶山冲,方能见苍穹

李繁为同学们陈述毛泽东19岁第一次研究世界地图的情景。毛泽东发现,诺大一个省城长沙在世界地图上也就是小米粒那么大,而湘潭压根就找不到,更别说韶山冲了。毛泽东感到世界之大我们如此渺小,但志存高远的他不愿“坐井观天“,他努力读书并加强社会实践增长见识。毛泽东悟出,只有增长了见识才知道彼时的中国发生了什么,世界发生了什么,从而确立了自己的远大志向。因此,他也劝说并引导弟弟妹妹们离开韶山冲,带领他的弟弟妹妹成功走上革命道路,改变了人生。

学伟人见识,读书行路阅人无数

课上,李繁号召同学们从伟人的故事中汲取智慧与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学习伟人毛泽东之远见,不断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李繁强调增长见识有三种方法:其一,读万卷书;其二,行万里路;其三,阅人无数。从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从行万里路到阅人无数,伟人毛泽东就是在这几种方法中层层推进,日积月累,最终找到了理想的自己。而如今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应该珍惜时间,学会合理利用与规划时间,多多走出去,在实践中打磨自己,与优秀的人一同成长。

谈危机与挑战

目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当今的中国也存在很多危机面临各种挑战,如人口危机、教育问题、新冠肺炎、生态危机、复杂敏感的国际关系等。李繁一一向同学们展开讲解,询问同学们是否意识到危机的存在,并组织同学们就“面对危机,大学生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引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做好大学生的角色,思考如何在时代环境中正确定位自己。

谈如何度过大学三年

大学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李繁强调宝贵的三年,时间放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李繁建议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目标,并提前规划,做到直面社会变迁,理性规划未来,着眼自身素质。目前,正是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奋发有为,开创未来的大好时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李繁激励着入学新生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要努力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学习先辈们的光荣榜样,开创属于自己的光辉未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用扬鞭自奋蹄,真正做到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此次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李彩丽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