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史惜今佳节暖,师生共聚贺中秋 ——经贸学院领导与学生共度佳节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56

正值中秋佳节好时光,为了能让学生在校也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9月20日下午,在经贸学院学工办公室205,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携两位值班辅导员陶智祥、李彩丽与留校学生干部及党员代表围坐相聚,开展“学史惜今中秋茶话会”。大家一边吃一边聊,相谈甚欢,一起共度了一个欢乐、有趣且意义非凡的中秋佳节。

谈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茶话会上,退伍军人许文杰同学分享了他参军入伍的经历。他表示当兵确实辛苦,每天都有高强度训练,生活规律且节奏感强。这段经历给他带来了很大思想与认知上的转变,看问题的角度与以往不同,心智也成熟了不少。李繁对他的成长表示欣慰,并提出人生确实应该多经受如此历练,鼓励大家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效古人之风,承传统文化

活动中,李繁还组织大家学习传统文化、效仿古人行“酒令”,开展了中秋之“月”字接龙诗词歌赋比赛,接不上的同学需以“大口吃月饼”作为“处罚”,非常活泼有趣,且考验了同学们的文学水平,提高了文化修养,给大家留下温暖深刻的记忆。

学党史故事,惜当下年华

轻松欢乐之余,李繁与大家一同重温了党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向同学们叮嘱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强调前天是9.18,希望大家勿忘国耻,铭记今天的幸福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李繁表示,过去的历史是前人造就的,将来的历史是需要我们来撰写。李繁还通过自身的经历、见闻,向大家说明时代流行与时代需求的关系,他认为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机遇,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时间努力提升自己,走在时间的前面,早做准备和谋划。

盼努力奋斗,勿白了少年头

在谈论理想和奋斗时,李繁和同学们分享了美国宇航局关于探索时间奥秘的实验。这个实验说明了一旦失去时间的讯息,人会变得懒散、空虚、病态化。李繁表示,人是一个有追求的、具有社会性的高级生物,需要不断提升自我来实现社会价值。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偶尔玩游戏放松调节无可厚非,但是沉迷其中,长此以往就会空虚,并失去成长的动力,实现梦想与自身价值就要靠奋斗。这项实验的分享,启发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学史惜今中秋茶话会

茶话会结束后,李繁带领值班辅导员走访了经贸学院学生宿舍,并重点慰问了残障学生宿舍,给同学们带去了水果、饼干和月饼,向大家亲切表达中秋节日问候、祝福及温暖关怀。学生们对收到温暖的心意表示非常惊喜与开心,也积极分享了中秋节在校情况及一些日常学习和生活状况。李繁对同学们严格执行疫情期间非必要不离校的做法表示肯定,鼓励大家有任何学习上的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积极向老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提出,同时勉励大家保持学习的热情,走向更优秀的自己。

访宿舍送上月饼,暖人心情系学生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李彩丽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