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史增信】从毛泽东诗词中学党史——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60

  916日晚,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把阅读朗诵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活动之“从毛泽东诗词中学党史”。会议由支部书记冯臻佳老师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

  毛泽东的诗词创作于披荆斩棘的革命征途,书写于血与火的战场,栩栩再现了中国革命各个发展阶段的历史画面,堪称一部鲜活的中国革命史。读其诗词,不仅能回溯历史,重温九死一生如昨的峥嵘岁月,更能领略在20世纪风云变幻的神州大地上,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创建伟业的精神与情怀。

开展阅读红色经典活动

  冯臻佳首先与大家分享了毛泽东于1935年创作的一首词《忆秦娥·娄山关》。娄山关在贵州省遵义城北娄山的最高峰上,是防守贵州北部重镇遵义的要冲。中央红军长征时,于19351月占领遵义,召开了革命历史上有伟大意义的遵义会议。会后,红军经娄山关北上,原准备在泸州和宜宾之间渡过长江,没有成功,就折回再向遵义进军,在途中经半天激战打败了扼守娄山关的贵州军阀王家烈部一个师,乘胜重占遵义。这首词写的就是这次攻克娄山关的战斗。“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此词上阕写景,下阕抒情,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描画了红军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

  接着,支部委员刘汝强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七律·长征》。通过诵读,刘汝强感悟了长征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感悟一直以来激励国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勇敢前行的民族精神。并希望支部党员能学习长征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支部委员董婷婷老师则与大家分享了《清平乐·六盘山》,这是毛泽东在193510月翻越六盘山时的咏怀之作。这首词生动表现了毛主席及其统率的红军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坚定决心,抒发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壮志豪情。

  学生党员杨紫微与大家分享了《沁园春·雪》,这是1936年毛泽东同志率红军东征渡黄河前夕在清涧县袁家沟所写。该词抒发了作者对祖国壮丽河山的热爱,以及无产阶级要做世界的真正主人的豪情壮志。

  学生党员洪冰纯则与大家分享了《卜算子·咏梅》,这是毛泽东反用陆游同名词的原本寓意而写。此词通过对梅花俊美而坚韧不拔形象的塑造,寄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谦虚磊落,藐视各种困难的情怀,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必然会实现的信心。

支部党员分别与大家分享毛泽东诗词以及创作背景中的党史知识

  毛泽东诗词大气磅礴,充满镇定和达观。透过毛泽东诗词中一幕幕历史画面,我们可以穿越枪林弹雨、呐喊厮杀,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臻佳在最后总结时说到,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毛泽东诗词中的民族气魄,民族风格与创新精神,毛泽东诗词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凝炼概括,至今仍闪耀着璀璨的思想光芒,鼓舞我们不忘初心,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执着的努力、更乐观的态度,战胜一切困难。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冯臻佳 图/学生党员 编辑/陈君浩 审核:速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