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学史力行】点亮红色印记 赓续红色基因——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暑期返家乡“红色打卡”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212

红色印记忆峥嵘岁月,英雄事迹咏不朽豪情。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2021年暑期,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暑期返家乡“红色打卡”活动。动员学生党员探寻家乡红色印记,传播家乡红色文化,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下来,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理解,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学生党员们纷纷利用暑期返乡,走进革命圣地深入其所在家乡的党史陈列馆、革命纪念馆、名人故居等红色景点,进行实践打卡活动,足迹覆盖广东省内个市县。

预备党员郑燕銮在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打卡人:测绘学院19土管2班 郑燕銮(预备党员)

  打卡地点: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感悟:8月14日前往汕头市金平区南昌起义纪念馆。曾在党支部的党史微课中学习过八一南昌起义,印象深刻,到纪念馆参观学习更是加深了对南昌起义的理解。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后来,8月1日也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预备党员叶海玲在云浮罗定蔡廷锴将军故居

  打卡人:测绘学院19地信3班 叶海玲(预备党员)

  打卡地点:云浮罗定蔡廷锴将军故居

  感悟:7月17日我参观了蔡廷锴将军的故居。蔡廷锴将军是我国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民族英雄。他统领的军队打响了威震中外的淞沪之战,以弱胜强,打击了侵华日军,他的爱国爱乡的精神激励着我。通过这一次红色打卡活动,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预备党员尹鹭洋、姚晓晴、王家怡分别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打卡人:测绘学院19地信5班尹鹭洋、19地信3班姚晓晴、19土管2班王家怡(均为预备党员)

  打卡地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感悟:(尹鹭洋、姚晓晴)7月31日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祭奠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纪念碑四周雕刻着的广州起义战斗场面的浮雕,栩栩如生,勾起了我们心中那段红色的记忆,将我们拉回到枪林弹雨、血流成河的革命年代,仿佛看到了党领导人民英勇抗战的那段流金岁月,看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人民抛头颅、晒热血的无畏眼神,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次参观学习不仅让我们对革命先烈产生崇仰之情,而且感受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跟随党,为人民谋利益,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添光彩。

  (王家怡)8月18日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关于广州起义历史。广州起义的率先枪响,是我们党领导武装力量的一大强音,是创建人民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它和后来南昌起义、秋收起义连接在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造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如果没有那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热血生命,就没有我们现在和平的社会,他们的功绩永垂不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当代青年学习。作为青年时代的我,更应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预备党员邓燕真在梅州市三河坝战役纪念馆

  打卡人:测绘学院19地信2班 邓燕真(预备党员)

  打卡地点:梅州市三河坝战役纪念馆

  感悟:8月28日参观完三河坝战役纪念馆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开国上将肖克曾评论说“没有三河坝战役,就没有井冈山会师。”可见三河坝战役的重要历史地位。1927年的三河坝战役已经过去94年,战争在我们国家早已不见踪影,放眼中国,山河已经无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千千万万的热血战士保护了我们!正因为有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我们越来越强大的祖国。致敬每一个为祖国而奋斗的英雄!

预备党员蔡琦静在梅州李坚真纪念馆

  打卡人:测绘学院19地信1班 蔡琦静(预备党员)

  打卡地点:梅州市李坚真纪念馆

  感悟:8月28日参观梅州市李坚真纪念馆,我了解到李坚真从革命战争,到和平建国,再到改革开放,都一心为民,屡挑重任。“夹金山上雪凝冰,脚踏冰雪奔前程。革命豪情比火热,融冰化雪步不停。”这一首广为流传的山歌作于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彰显了革命先烈不畏艰难险阻、一心为国为民的决心。李坚真的一生亦如此歌,为党和人民奉献了毕生精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预备党员伦禧雯在东莞莫萃华故居

  打卡人:测绘学院19房产1班 伦禧雯(预备党员)

  打卡地点:东莞市莫萃华故居

  感悟:我的家乡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洪梅镇,9月3日我参加了莫萃华故居,并了解了有关的历史。莫萃华故居坐落在东莞市洪梅镇洪屋涡村东南坊10巷17号,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我深入地参观了纪念馆各展厅内的照片及史料,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团组织在东莞的发展历程以及东莞党团组织主要创始人莫萃华同志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壮烈牺牲的光辉事迹。在革命初期如此艰辛的环境下,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险阻,坚定理想信念,为取得革命的胜利付出惨重的代价。故居的一砖一瓦,见证了从无到有的伟大历史,见证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见证了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通过参观打卡活动,增强了我爱国爱党的使命意识,切实提升了我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一处处遗址遗迹,一幅幅珍贵图片,一段段英勇事迹,激励着学生党员们用行动践行爱国之志,用足迹点亮红色记忆,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延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冯臻佳 图/学生党员 编辑:陈君浩 审核:速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