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设

【学史明理】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史微课”第五课——从石库门到南湖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17

419日晚,测绘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微课”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云端学习观看了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五集:从石库门到南湖,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冯臻佳老师主持、主讲。

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党史回顾:1921723日,毛泽东、董必武等13位代表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从723日到729日,中共一大共召开了五次会议。730日晚,一大第六次会议正在举行,一名暗探闯入会场,会议被迫中止,代表们紧急撤离。由于代表们的活动已受到监视,会议无法继续在上海举行,大会最后一天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成立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选举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坚持用革命手段来实现这个目标。而13位中共一大的与会者,在中国革命的暴风骤雨中,将如大浪淘沙般接受血与火的考验。其中,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为革命英勇献身;李达、李汉俊,虽然一度脱党,但依然坚守自己的信仰;陈公博、周佛海最终沦为汉奸,张国焘成为党可耻的叛徒;包惠僧和刘仁静因故脱党,都活到耄耋之年,亲眼目睹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13人中,只有毛泽东、董必武一路携手走上天安门城楼,迎来新中国的诞生,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奋斗到最后一刻。

顶岗实习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观看纪录片

观看纪录片后,支部书记冯臻佳引导学生党员们讨论了“建党日期”与“建党节”两个时间不统一的原因。由于年长岁久和记录资料不足,1938年在延安的毛泽东、董必武等人只能回忆起一大是7月份召开的,但确切的日期记不清了,最终商量将71日作为党的诞生纪念日。也正是这一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而经过反复考据和论证,专家们最终确定中共一大是在723日召开,则已经是数十年之后的事情了。窥一斑而知全豹,“建党日期”与“建党节”两个时间的不统一,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共百年来经历过多少挫折与磨难。正是一次次濒临绝境中的淬火,一次次万险千难中的锤打,才让她最终百炼成钢。 

观看纪录片后进行交流讨论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文、图/冯臻佳 审核: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