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史增信】学党史 进帅府 念先烈 励后人——计算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225

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天辟地”专题系列学习中,建党百年历程中的中共“三大”的召开具有深刻历史意义。它是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党代会,确立了国共合作的方针,促进了工农群众运动的高涨,推动国民革命由广东向全国扩展奠定了基础,经历了国共合作的一切,这也为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渐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和发展了三大确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孙中山是中国国民党的创始人,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4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宁、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宇、计算机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代启兵带领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大元帅府,进行对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的崇敬和对中国近代历史那段沧桑岁月的缅怀,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近代史的学习教育,张宁书记并在现场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

   各位党员聚集在大帅府门口,在张宁书记带领大家走进大元帅府。大家跟着元帅府讲解员的步伐走进了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据介绍,1917--1925年间,孙中山先后三次在广东建立革命政权,领导护法运动和国民革命,推动中国革命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同中国共产党人真诚合作,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衣工三大政策,改组中国国民党,推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回顾孙中山三次在广东建立政权,就是要学习和继承孙中山的宝贵精神,缅怀孙中山为实现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

师生党员参观大元帅府

参观完大元帅府之后,张宁书记为参观的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了“学党史 进帅府 念先烈 励后人”的思政课。张宁指出,开展党史学习,参观孙中山元帅府红色历史基地,应该结合中共三大历史意义一起学。首先中共三大召开后。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运动登上整治舞台呈现伟大的力量,但是在帝国主义和军阀的残酷镇压下,工人运动遭受了严重的挫折,使共产党人认识到,工人阶级必须联合其他阶级共同奋斗,结成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才能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在经历了被篡夺革命果实及武装叛乱等后,思想产生着重大转变,重新寻找革命出路,表示愿意接受苏俄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改组国民党,赞成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内合作,共同开展国民革命运动。中共三大的召开是在当时中国所处的巨大挫折与压力下,革命先辈不断探索前行,为中国寻找光明,并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国国民党于19241月,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孙中山重新解释三民主义,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中共三大确立了国共合作的方针,促进了工农群众运动的高涨,推动国民革命由广东向全国扩展奠定了基础,经历了国共合作的一切,这也为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渐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和发展了三大确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张宁书记要求大家要多点去了解革命事业的发展以及更多关于党史的相关内容。通过这次的走进帅府的活动,师生党员看到了革命先烈忠于革命事业的伟大精神和面对敌人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当今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我们要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要传承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社会的红色基因,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时代新人,为革命事业奉献终身!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激励后人。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宇讲党史故事

党总支书记张宁讲授思政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余静仪 图/代启兵 审核: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