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史增信】陵园榕树下的书记第一课——经贸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31

为更好地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实践结合起来,4月13日下午,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带领师生党员到烈士陵园开展“学史知史,立德力行”祭奠先烈活动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梨花风起正清明,山河呜咽奠英雄。在党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无数先烈和党员为理想信念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清明祭扫之际,学党史、忆先烈可谓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将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师生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纪念碑前,神情严肃,用歌声缅怀先烈。随后,集体默哀三分钟,默哀毕,两名学生党员抬起花圈缓步登上纪念碑基座,将花圈轻轻放下,全体师生党员向纪念碑鞠躬致敬,并缓步绕纪念碑进行瞻仰,深切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表达对他们深深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纪念碑四周表现广州起义战斗过程的浮雕栩栩如生,仿佛将人们拉回到当年那惊心动魄,枪林弹雨的黑暗黎明的前夜。最后,在李繁的带领下,党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鲜艳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慷慨激昂的誓词再一次震撼着党员们的心,提醒党员们不忘历史,坚守初心和使命。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鲜红党旗,右手握拳,一字一句许下铮铮誓言。

默哀、敬献花圈、瞻仰烈士纪念碑

 

重温入党誓词、烈士纪念碑合影

榕树下的书记思政第一课

在烈士陵园内,李繁就地给学生党员们上了一门生动的书记第一课,他讲述了周文雍与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的一场特殊的婚礼:刑场是他们结婚的礼堂,反动派的枪声是他们新婚的礼炮!进而引出了李大钊、方志敏、夏明翰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悟他们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怀,重温了遵义、延安、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的红色历史,教育党员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李繁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平发展。

书记第一课

沉浸革命历史励志奋发图强

随后,李繁带领学生前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党员们近距离了解了广东革命的历史过程与事迹,馆内历史资料丰富,图文并茂,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党员在观看的过程中受益匪浅,集中接受“沉浸式”红色教育。通过书记第一课,学生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参观现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合影

经贸学院通过开展此次祭奠先烈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励志奋斗图强,教育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缅怀英烈,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经济贸易学院 文/吴海英 图/青年志愿者协会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