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新师学堂”第一期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177

118-19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对2020年新入职教师开展“新师学堂”第一期集中培训。培训会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合署)杨慧处长主持,赵红副书记作开班致辞。

赵红副书记开班致辞

 “新师学堂”包括了师德修养培训、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与人事制度、执教能力提升培训、研究能力提升培训、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教学教研等多个模块培训课程。

青年珠江学者、国家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原波教授和新教师一起探讨如何做一个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通过案例分享,加强了新教师对当代高职教师职业、教师师德规范、教师职业素质的认识,帮助新教师进一步树立敬业爱岗、为教育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的思想。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合署)杨慧处长给新教师讲解了我校人事制度及教师发展梯队建设,帮助年轻教师正确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教务处赵文龙处长作了题为“注重教研、教改,推进‘双高’建设——以三份管理制度为例”的报告,鼓励新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指导学生比赛、参加教学能力比赛等项目,促进教学与技能结合,从而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技能水平。科研处何军拥处长介绍了我校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学校科研建设规划及科研处的工作做法、学校科研工作的预期成效以及高职院校教师为什么做科研,鼓励新教师加强交流学习,多参与科研项目的申报,力争取得较好成效。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王平主任首先解释了什么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文化,然后阐述了学校教学质量文化的构建,从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质量评价方面,引导新教师要开展教师层面诊改,抓住专业发展的着力点,实现自我发展和持续提升。伍杰华教授从“青年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和“青年教师怎么做科研”两个方面为新教师讲解,希望教师在学习、工作、服务等方面都能够踏踏实实的做学问、做研究,取得成果。在执教能力提升方面,广东省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红云老师结合自己国赛和省赛的经验,和新教师探讨了要坚持“以学生中心”的课程教学,不断锤炼教学技能。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者郭建东老师从“精品课程建设的历史与现状”、“如何建设精品课程”以及“如何申报立项” 三个方面,和新老师探讨“三教改革”背景下,教师要不断学习,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

通过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新教师了解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领悟了师德楷模风范;促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新工作岗位,了解高职教育理念,明确发展方向,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提升科研水平,使新教师的认同感、荣誉感、使命感大大增强。接下来,教师发展中心将在下学期组织“实践能力提升培训”,包括:校园文化与历史沿革培训、“传帮带”工作坊、企业实践、团队拓展训练等实践环节,激发新教师的爱校、爱岗之情,做到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培训现场


(人事处 文、图/赵聪 审核: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