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榜样之光】秉持初心 做好领路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曾秀芳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718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勤勉奉献,受到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广泛尊敬,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广大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期,愿广大教师继续永葆教育初心,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让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曾秀芳,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e创梦想空间”的创办人,创新创业比赛中多次获得荣誉,并且以第一主持人的身份参与多项校级科研课题。


师生共建  成就梦想

细心观察,始于足下。曾秀芳在指导学生比赛的过程中发现软件专业的学生实践不足,就算是优秀毕业生也不具有自主开发软件项目的能力,导致就业更加困难。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曾秀芳于201910创办了e创梦想空间”

平台的建设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曾秀芳从未放弃过,总是会想方设法解决各种问题。在学院领导和企业的帮助下,平台逐渐步入正轨,从真正意义上帮助学生提高了软件开发的技术水平,有了充分的软件项目开发经验,同时还能很好解决毕业生的就业质量问题。

同时e创梦想空间”也为其他两个学院的四个比赛项目提供过技术支持,助力学校再创佳绩。目前此平台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特别是软件专业的学生,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示想要参与到此平台来。

19软件5班的奉鑫勤说道:“曾老师就像我们的引路人一样,我们指引前进方向,为学生创造了历练的平台,让同学们在这个平台上发挥出各自的优势,绽放光彩。曾老师的思维也非常的具有创新性,经常会有好想法,带着我们一起去做东西,很感谢曾老师。”

19软件5班的朱亮表示:“曾老师对待事情认真负责,敢于探索新鲜事物,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注重学生自我想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开阔思维......


完善技能  争创佳绩

路途漫漫,坚持不懈。曾秀芳入职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有8年时间。这8年时间里,曾秀芳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标准和双高建设的要求,参加了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曾秀芳始终抱着谦卑的工作态度,勤奋努力地向前辈以及更优秀的人学习根据党员培养发展政策的要求,曾秀芳始终秉持“勤学习、强本领”的信念,在这8年期间,不断实现自我能力突破,创新思维也得到了不断地提升,从而取得了一系列小小的成绩。

考虑到e创梦想空间”发展实际需要,曾秀芳克服重重困难,科研处领导的帮助20206月,校级科研创新团队《计算机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团队》成功立项从而使平台可以更好更稳定地发展。

为了在2020年的创新创业比赛取得好成绩,曾秀芳在201956月份开设了创新创业学习的晚间兴趣班,同时她也抽时间坚持学习,不断内化自己的创业知识。经过团队一年多的辛苦备战,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码上就明”创业比赛团队最终不负众望获得了2020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铜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第六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华南赛区决赛省级二等奖和2020年学校的创新创业奖学金的荣誉。

该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叶智辉对此说:“曾老师是一位干劲十足,且执行力非常强的人。她认真负责、积极上进的态度促使我们团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比赛。项目的成就离不开曾老师熬夜陪伴指导。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我将受用终身,在此我想老师说声‘谢谢您,曾老师’。”

项目主讲人黄炽也说过:“曾老师是一位只要坚定目标,就会拼命前行的人。在比赛中,曾老师从不会想着退却与逃避,遇到问题就积极地去解决问题,立刻行动起来,迎难而上。触及自己的知识盲区会抓住一切能解决问题的资源,不管是跨专业、跨行业、跨区域,只要能解决问题的会去尝试。尽管她一天的工作非常,但是她总是充满激情与斗志,始终坚定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前进曾老师这样的精神和行为深深影响着我,让我成长进步,砥砺前行。”


恪守职责  服务学生

不畏艰难,精益求精。作为辅导员,曾秀芳工作涉及范围十分广泛,工作内容也较为繁琐。为了做到有效管理学生的常规工作,同时实现比赛打磨创业实践中心的建设三不误,曾秀芳合理规划了自己的时间。她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合理安排时间,兼顾三方面的工作;建立合理制度,有效提高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培养好自己的学生团队骨干,利用心理方法和管理制度,把学生的积极性充分的调动起来,从而带领自己的团队取得好成绩。

18软件5班的班长肖俊森说:“曾秀芳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奖罚分明、领导能力强的老师。即使曾老师工作繁忙,也会经常询问班里同学的生活状况与学习上的问题。在班级管理中对优秀的同学进行奖励,对犯错的同学按学校要求进行处罚,从而使我们班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养成纪律严明的生活习惯。”

18软件2班的班长吴森容说:“这两年在跟曾秀芳老师的相处过程中获得的不仅仅是能力上的进步,重要的是态度上的转变......所以,感谢与曾老师相遇于工贸,更要感谢曾老师的付出和指导。”


曾秀芳老师认为这一年多来,她虽然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但还是远远不足。驻足于未来,会秉持“勤学习,强本领”的初心,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够让学生们在更好更大的舞台上放飞自己的梦想,绽放自己的光彩。同时她也会脚踏实地,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坚决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完成好自己的日常工作,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审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