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精准扶贫背后的工贸力量——计算机学院红绘队在镇安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355

  计算机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和学生第二党支部组建的广东工贸“红绘队”社会实践团在713日从学校天河校区出发,前往学校扶贫点茂名化州市镇安村开展为期两周的“校地共建,实践育人”活动。“红绘队”由3名指导老师和15名同学组成,他们将在下乡期间,围绕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社会调查、组织支农、支教、书记上党课等一系列活动。

713日清晨,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宁为队伍送行,书记关心的话语和鼓励的眼神给了队伍莫大的信心。

 出发前队伍合影

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队伍来到了目的地——镇安小学。

714日,队员们在村委干部和老党员村民的带领下,开展“美化村容村貌”活动。在劳作中,一人一把扫帚,齐心协力跟着老党员,为美丽镇安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平日里,大家都是在校园里专心学习,很少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劳动中,虽然辛苦,但丝毫不退缩,经过一个上午的劳动,大家将村上的主干道清理干净,看到这样的劳动成果,大家露出了成就感满满的笑容。

 队员们和老党员一起清理村街道

 在队员们打扫道路的途中,看到多户人家在铺晒新收获的稻谷,大家一个个主动过去帮阿婶晒谷子,铺满一地都是金灿灿的,可谓是“丰收时节金满地”。在晒稻谷的过程中,虽然语言沟通不畅,但队员们凭借热情默契地完成了任务,阿婶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队员们心底也是暖暖的感觉。

 队员帮村民晒稻谷

 队员们劳作中表现出的毅力和认真,让村里的阿伯、阿婶很开心,他们用自家院里的龙眼来表达自己的谢意,劳动的辛苦瞬间被龙眼的香甜所取代,这就是劳动后甜蜜的味道。

 劳动后的嘉奖

指导老师周宇的学生黄锦华现在也是一名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他指导的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信青筑梦”队伍就在离我们50公里路程的高州茶亭村。下午他们来到了我们驻村点开展社会调查活动,我们两支队伍在紧张的日程中开展了一次交流,大家共同讨论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和队伍的特色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既服务了基层,又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讨论交流中,大家互相鼓励要开展好这次活动,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两支队伍在交流

交流结束后,周宇老师、俞雪娇老师、黎少老师带领部分队员前往村里开展入户调查,就“村容村貌改造“和”垃圾分类“等话题进行了社会调查,周宇老师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将数字媒体、数字艺术、数字展示等专业技能运用到乡村振兴中去。

 队员入户调研

红绘队”在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中,注重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实践做深做实,将思想学懂弄通,促进知行合一,同时通过下乡深调研,感受建国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俞雪娇 图/学生第二党支部 审核: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