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1080

为深度对接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链,创新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我校于201972日下午召开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广东工贸职教集团理事长、我校校长何汉武,广东工贸职教集团秘书长、我校副校长赵红,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经理杨冲先生,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专家经理马公博先生,广州智迅诚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腾先生以及学校合作企业代表、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黎明虹主持。

会上,何汉武首肯产业学院是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的一种模式,并从国家政策层面对产业学院的背景和逻辑起点进行分析,通过比较分析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特征方面的异同,提出高职院校产业学院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特征,并从课程、学生、教师和教学资源四大要素对产业学院内涵进行深刻剖析,对人才培养方案、产业学院学生选拔、柔性动态教师库的建立和教学资源挖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做法,对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的高质量保障和研究指明了方向。他同时指出,我们除了要通过探索混合所有制突破产业学院体制机制,更应从产业学院四大功能上突破产业学院运行机制:一是培养卓越人才,定制企业所需的高端人才培养;二是创新创业,通过产业学院建成创新创业基地;三是应用技术研发,通过产业学院,构建应用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同时开展人才培训;四是技能人才论证和鉴定,依据国家“1+X”证书制度,与有此愿景和能力的合作企业共同制定职业能力标准和开发职业能力考证项目,用行业标准培养人才。

本次会议专门进行了“产业学院”的专题研究与探索。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经理杨冲先生以“产教融合,培养智能制造人才”为主题,从战略产业、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进行广东工贸-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专题分享。并对产教融合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职业院校应主动走近用人单位,切实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实行“订单式”培养人才;第二,学校应根据企业对人才知识结构和实际技能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改革教学体系。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专家经理马公博先生从公司所需岗位、培养模式、课程内容、培养特色、三年发展规划和职业发展前景六方面提出产业学院人才合作计划。通过充分利用2+1模式,嵌入《PLC基础和编程实验》等技术层面课程和《职业素养培训》的生涯规划课程,形成项目导向制和设备实操的培养特色,完成学生从打基础到实操训练、参与项目部分工作、独立完成项目工作的三年发展规划,实现学生职业发展前景。

广州智迅诚地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腾先生介绍智迅诚产业分院的发展状况,并提出在合作过程中企业因缺乏行政管理权,对学生无法管理的困惑,并希望未来能够创办广州智迅诚广东工贸分公司、吸纳更多实习生和每学年开设《高精度倾斜摄影测量应用》选修课的合作计划。

徐勇军对广东工贸-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进行研讨汇报,对产业学院的概念、内涵、功能和模式进行探讨,并从人才培养成效、合建教师工作站、联合编制教学资源、应用技术开发和合作承办技能大赛对产业学院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提出下一步工作将以“卓越人才培养”、“现代学徒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为抓手,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与企业联合建立科研团队、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教师下企业锻炼等方式,开展应用型研究,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对产业学院规划和政策引导不够、教师教研、科研动力不足、氛围不浓等问题提出思考,建议从制度建设和动力机制着手解决以上问题。

速云中对广东工贸-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学院行研讨汇报,介绍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分院和广州智迅诚地理信息产业分院近两年建设情况,并指出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存在学校对产业学院指导性不够、缺少“建设产业学院、促进产教融合”的氛围、师资短缺和产教融合企业参差不齐等问题,建议优先测绘地理信息高端企业和产业高端企业,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产业学院,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赵红从产业学院“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提出产业学院需要把握产业、学院、行业、企业和人才培养等基本要素,通过共建专业、共同开展拔尖、卓越和复合型人才培养、共同进行技术研发和共同进行员工培训等解决人才培养与企业脱节问题,并通过创新治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组建团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打造实践教学环境和双方考核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等方式建设产业学院。同时指出学校下一步将通过调研企业、加强产业学院理论研究和创新性开展实践等方式加大对学校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引导。


                                (对外交流合作处 文/杜玉帆  部门审核人:黎明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