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报道

《南方都市报》报道我校招生情况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4034

    日前,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公布2019年招生计划,计划在全国16省市招收8065人。相比去年,这一计划增加了34.42%,其中广东省招生7500人(包含自主招生、学考招生、3+证书招生等春季分类招生)。

该校一名负责人透露,今年招生专业39个,其中文科专业14个,理科专业24个,艺术类专业1个。这其中包括3个新增设专业: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虚拟现实应用和互联网金融。

等等,这3个新增专业,你都听过没?不妨看看该校专业负责人的讲解。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

据了解,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隶属于该校“王牌”学科——测绘遥感信息学科。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学院一名专业负责人表示,这是跟进最新无人机技术发展,结合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开展的一门新专业,培养掌握无人机测绘、摄影测量、遥感等基本知识,具备无人机航测、无人机倾斜摄影、无人机激光LiDAR及遥感数据处理技术,熟悉国际规范、德技兼备、技艺高超的高素质复合型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技能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和国家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建设的“智慧城市群”,需要以海量的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支撑,需要大量数据采集与处理的高端测绘技能人才,特别是对熟练掌握无人机飞行操作、航摄影像数据和航空遥感数据处理、空间信息数据建库与管理、空间大数据分析及挖掘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大。

该校遥感测绘信息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到粤港澳大湾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调研,了解到各单位对掌握无人机航测、无人机倾斜摄影、无人机激光LiDAR、无人船多波束测深等行业新技术人才急缺,人才需求强劲,于是经过研讨,决定开设此专业。


虚拟现实应用专业

虚拟现实应用专业,顾名思义就是培养AR和VR类专业人才。2018年,教育部正式宣布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院校中设置“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从2019年开始实行,因此,成立虚拟现实应用专业是补上VR/AR发展中人才缺口的重要一环。

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名负责人介绍,他们于2017年获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现有成员40人,教授6人,副教授21人,中级9人,初级4人。他们综合利用虚拟可视化技术,在VR/AR职业教育资源构建、VR/AR驱动的数字化教材开发、VR/AR的教学环境构建、VR/AR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与实践,所打造的VR与新媒体专业群,与产业链长足融合,以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互联网金融专业

互联网金融诸位并不陌生。在高职层面,互联网金融专业培养的是哪类人才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专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先发优势进行专业布点,把跨境支付等行业作为学院财经类专业发展重点。

该校财经类专业群教学团队已经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京东、苏宁、广电银通、广东银雁等企业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合作,特别是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自助银行在校园内设立e银行,由学校提供场地、设备和员工学生,由建设银行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持,校企双方共同管理,由专业教师对学生的业务操作进行指导并负责。

他们着力把金融行业最新技术尽快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形成了包括银行、海关等情景教学环境的互联网金融实践课程教学系统,将金融领域新业态、新技术的工作任务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实现了该领域工作任务“课程化”。同时,该校已与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互联网金融专业。


采写 南都记者 刘雪 通讯员 李繁

编辑:刘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