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何汉武校长在广东工贸职教集团常务理事会及扩大会议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9660


新产业    新职教    深融合

何汉武校长在广东工贸职教集团常务理事会及扩大会议的工作报告

广东工贸职教集团理事长、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汉武

2019330日)


尊敬的各位常务理事、各位企业家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共襄盛举。2018年是广东工贸职教集团持续发展和收获成绩的一年,在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下,尤其在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贯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主旋律,落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精神,创新校企、校校合作模式,集聚优势资源,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取得可喜成绩。藉此,我谨代表广东工贸职教集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年来携手支持和关心广东工贸职教集团改革与发展的各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广东工贸职教集团向理事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集团年度发展总体情况

(一)统筹资源共建共享

广东工贸职教集团成立6年以来,现有成员达152个,其中企业111家,本科院校3所、高职院校4所、中职学校11所、科研院所7家、行业协会16家。集团内规模以上企业数53个,集团内限额以上企业数26个,集团内企业职工数达32万多人。2018年新增16家企业成员单位,其中有深圳市头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佛山德朗司科技有限公司等。集团在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现代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材料与能源大类、财经大类和公共事业大类都有企业对接,产业涵盖了学校开设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集团实行理事会制,设立“理事会—秘书处—专业建设委员会”三级机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集团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73个、共享校内实训室158个,优化37个专业教学标准、打造9个品牌特色专业、打造专家资源库和共享型兼职教师团队1个、编写教材146部、共同开发课程(包)580门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4门,职业技能、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省级415项,受益学生23569人。

(二)成为广东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单位

广东工贸职教集团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争先创优储备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7204)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并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于20182月纳入2018年广东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储备入库项目名单,于6月正式立项为2018年广东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

(三)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

广东工贸职教集团以建设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宗旨,初步建成集团工作管理与服务平台,加强集团内部成员的交流和互动,成员单位可通过平台及时实现信息共享,拓宽成员之间的沟通渠道,提高集团信息化管理水平。平台主要功能包括集团管理、合作管理、需求管理、网站管理、资讯管理、指标管理、统计管理、台账查询、消息管理和系统管理十个模块。

二、集团工作总结与成果分享

(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1.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81116日-22日,集团协同学校、中国有色集团、广东测绘院和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成功举办了全国首个国际性测量技术技能竞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刚果、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老挝、蒙古、缅甸、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和我国代表队共10所大学代表队参加了竞赛。广州建通公司捐助每个院校一台测量仪并奖励国际院校一等奖师生来校学习。这是我省首次测量技术国际技能竞赛,得到了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高度关注和关心,赢得国际国内众多媒体赞誉,为我们集团企业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本次竞赛前进行了培训,我校教师与企业一道开发了培训教材,竞赛用的仪器设备全部采用国内企业生产的先进测量仪器。因此可以说,我们通过此次竞赛使用中国企业生产的设备、中国测量标准、企业标准及我们的教学标准走向了国际,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同时,集团与柬埔寨王国的柬埔寨理工学院、刚果民主共国的卢本巴希大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阿里法拉比大学、吉尔吉斯共和国的吉俄斯拉夫大学等8个“一带一路”知名大学签订了教育教学合作项目协议。20187月,我校还选派骨干教师赴赞比亚开展教学实践,为集团成员有色矿业集团海外雇员进行工业汉语和专业技术培训,实施职业教育“走出去”,境外人员培训量共1800人日。

2.对接“精准扶贫”战略,“政校行企”助贫攻坚

集团牵头单位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茂名商会和金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建、共享、共赢创建了“万讯七子”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平台,以“互联网+”和“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在村创建了100亩蔬果、120亩南药药材、80亩橘红和近80户贫困户生态圈地散养“怀乡鸡”等一批种养产业基地,农林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受到国家主流媒体,如人民日报、半月谈等的关注,同时也促进了我校电商专业建设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

(二)校企协同深化产教融合

1.搭建多元合作育人平台

集团积极推动多元合作育人发展,共建模具设计与制造、电子类、计算机类、应用外语类、工商管理类、汽车类、工业设计、测绘类、经济贸易类9个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建7个工作室(站);共建VR/AR、测绘地理信息、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和智能制造5个产业学院;共建广东工贸创新协同育人中心和测绘地理信息协同育人中心;共建1个创新应用中心——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工程中心——VR/AR技术应用工程中心、1个创新创业学院和1个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形成中高本衔接、学徒制、订单式、卓越人才培养和“双工作室”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自2017年以来,我们依托职教集团与企业共建的五个产业学院,已完成了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开展了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跨专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今天我们将发布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集团共建并优化专业35,联合制定14个专业标准、五个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开展行业内职业技能鉴定工种及模块67个,培养行业紧缺人才8059人,同时开展“VR/AR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班”、“工业机器人技术卓越创新班”、“无人机LiDAR测量与数据处理卓越技能人才”、“ 新能源精诚英才培养班”、“苏宁智慧零售卓越人才培养班”、“百果园卓越店长班”、“跨境电商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班”等卓越人才培养班。这些卓越班、订制班都是面向全校选拔招生,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和社会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

2.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

集团成员单位广东头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助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16级商务英语专业竹宇同学30万元创业基金。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茂名商会和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共建“广东工贸·万讯创新创业学院”,建立起“学校---二级学院---班级”的创新创业教育架构,形成“扶持---指导---实施---孵化”的一体化创新创业通道,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新华社、广东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教育厅网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成效显著。

集团成员单位院校与广州市茂名商会、广东万讯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的带领下,共同举办了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首届“万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17-2018学年度集团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共109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5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3个奖项(其中一等奖8项);2016-2017学年获第三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14个奖项(其中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全国决赛中获三等奖1项;在“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1项金奖、4项银奖、8项铜奖;连续两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获优秀组织高校奖。

3. 提升科研社会服务能力

集团成员20多家校行企联合共建“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工程中心”等13个校级工程技术中心,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一道申请获得了广东省VR/AR+职业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深圳机器人有限公司和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申报获批建立了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

集团紧紧依托这些中心建立科研服务平台,学院积极为各行业企业合作交流和服务,选拔培养20名科研团队带头人,组建20个学院内或跨学院研究方向,在VR/AR技术、LIDAR技术、无人机数据处理、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特色的科研方向,推进与科研院所、学会协会、大型企业的深度合作。

集团获得了省地质科学技术二等奖1个、20个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个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2个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公开出版教材13部,专利成果转化经费增幅20万元。至2018年,成人学历教育达到3145人,年鉴定与考证11788人次,年非学历社会培训服务13666人天,年公益培训服务2235人天。

4.国家、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硕果累累

在国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改革的背景下,面对各行业人才急需具有职业精神和精湛技艺的卓越技术人才实际情况,本集团各成员单位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并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名誉理事长汤才教授携手广州建通和蓝盾等公司组建团队的“基于‘双工作室’的工程测量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集团牵头单位与广州建通和蓝盾等公司组建团队的“创建多元育人平台,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协同培养的研究与实践”、集团牵头单位的“基于‘合作博弈’理论构建测绘地理信息专业大类教学管理模式研究与实践”、集团牵头单位与广东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佛山市南海区信息技术学校等组建团队的“基于职业能力层级需求的模具专业中高职衔接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等五项教育教学改革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集团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为做好职业教育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重要依据。会上指出,为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要密切联系行业企业,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是职业教育的鲜明特色,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建设目标,这是职教集团发展的极好机遇。

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工作中面临的诸多挑战与不足,特别是与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的建设标准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如下:

  1. 组织管理体制不健全,集团内部联系相对松散,成员间的合作关系缺乏约束力,集团化发展缺乏核心能力。

  2. 互惠多赢的利益协调机制未能有效建立,少数理事单位参与合作的意愿不强,校企合作往往停留于较浅的层次,范围仅仅局限于就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

  3. 忽视集团内涵建设与发展,难以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集团整体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能力还比较薄弱,创新创业的基础尚薄弱;集团对外服务能力有待加强。

  4. 职教集团体制机制与“一带一路”布局不匹配,职教集团国际化输出缺乏特色与标准,双语师资力量薄弱,国际合作深度不够。

四、2019年工作目标

(一)在职业教育集团治理结构方面取得突破

进一步完善理事会制及管理制度的制定和优化,规范集团治理结构,搭建“六位一体”组织结构,实施数字化平台化运作和管理,破解集团共赢共享机制的难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集团社会服务能力。集团下一步工作重点将选择一个产业学院试点混合所有制探索,欢迎集团成员单位建言献策和共同研究,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

(二)在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方面取得成效

1)依托产业学院,促进产学研合作运行机制和产业联动发展。产业学院必须聘请企业高层次人才参加授课和指导学生实训,培养专业对口、跨专业和跨界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同时,集团依托产业学院实现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培养卓越人才,定制企业所需的高端人才培养;二是创新创业,通过产业学院建成创新创业基地;三是应用技术研发,通过产业学院,构建应用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同时开展人才培训;四是技能人才论证和鉴定,依据国家“1+X”证书制度,与集团成员中有此方面愿景和有能力的企业共同制定职业能力标准和开发职业能力考证项目,用行业标准培养人才。

2)健全民主决策和成员单位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并完善准入退出及相关制度,保障集团可持续并稳步发展。

3)优势专业对接优势产业,面向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通过共建并继续完善5个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4)建立集团内学校、企业双向互融的培训体系运行机制和培训基地,构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 “立交桥”。

三、在资源共享机制方面结出硕果

(一)借助集团工作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实现集团动态管理,与集团成员单位建立动态连接,紧密联系,打造集团共同体。

(二)整合协调行业资源,建立行业规范推动教学改革机制,推进集团成员之间各类资源(师资、实训基地、课程、教材等)共建共享。通过平台化的运行模式,实现项目的多主体参与。

(三)提升集团成员学校为行业、企业服务的能力,通过人力资源、项目合作、企业培训、共同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等共享共建,实现集团成员共同飞跃发展。

四、在综合服务能力方面得到明显提升

(一)充分发挥集团牵头单位的领头作用。集团牵头单位要主动提升师资力量,提高教师在科研能力和应用技术服务能力的素养,为集团企业提供所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满足企业人才供给需求,同时鼓励教师主动走进企业,解决企业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集团企业,建成永葆生命力的职教集团。

(二)充分发挥省级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平台作用,新增申报1个校企合作省级以上的工程研究中心,促进校企双赢。

(三)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依托集团成员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广州建通等企业,输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走出去”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

(四)继续实施共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政校行企·万讯创新创业学院高校联盟”推动创新创业的作用,建成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服务以及孵化基地。

五、在产教融合方面有所突破,力争进入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认真实施广东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方案,迎接省级示范职教集团中期验收。协同成员单位完善集团工作管理与服务平台,及时填报相关数据和信息,完善2019年全国集团化办学统计平台数据,积极备战申报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


回顾过去,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在过去一年,工作运行有序,工作目标明确,有效整合利用职教集团资源,不断凸显集团化办学特色。展望未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效益发展,校企合作前景更佳,衷心希望集团各成员单位勠力同心、共同进取,努力打造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品牌,将集团化办学推向更高水平!

(广东工贸职教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