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校长“第一课”活动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587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粤教思函〔2019〕10号文件的精神要求,做好2019年春季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在2019年3月29日,学校形势与政策开课之际,我校校长何汉武教授走上讲台,与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课”。

何汉武讲授的专题是“对接‘一带一路’,助力青春梦想”汉武“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挑战、建设方向以及“一带一路”与我们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汉武首先从我校与其他国家合作办学建立“融园”说起,接着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一带一路”提出的渊源及宏观背景;从现实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学校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工作;从未来的角度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方向以及“一带一路”与职业教育、粤港澳大湾区的关系。

汉武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中国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是全球化与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球化构建所提出的战略构想,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汉武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它推动一个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建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体现我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最后,何汉武介绍了“一带一路”与我们的关系,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大契机,我校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些高校展开深入合作,促进工贸职业教育走向国际。何汉武还有针对性地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的关系,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一带一路”建设者与和平使者。

整个讲课从历史、现实、未来多角度展开,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内容翔实、数据充分、视野开阔,既有深刻理论阐述,又有形象生动的案例视频,使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深刻与形象的认识,聆听讲座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讲课过程中,汉武和学生进行互动气氛活跃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黄瑾婵 部门审核人:李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