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榜样之光】嗜之越笃 技巧越工——应用外语学院肖铁蕾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667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勤勉奉献,受到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广泛尊敬,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广大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期,愿广大教师继续永葆教育初心,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让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肖铁蕾,毕业于英国Warwick大学,英语教学硕士;现担任应用外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商务英语专业《综合英语》课程老师。她从事英语语言教育二十几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自主性学习,喜好英美文学和影视作品。2018年指导商英学生竹宇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赛项(专业组)一等奖。



或许是因为有英国留学的经历,肖铁蕾老师身上自然地散发着英国的优雅气息。尽管留学经历艰辛,肖老师却从未忘记过自己留学的目的。干练、大气和直爽,第一次接触肖老师的同学就会有这样的印象。而同学们都说,肖老师的课就像她的人一样,有内涵而不失活力,简单而又不失幽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肖铁蕾老师幼时便对英语充满着浓烈的兴趣,也向往着西方的文化。“那时候我就觉得只有学好英语,我才有能力去了解西方的文化。”正是因为肖老师对英语以及西方文化的那份执着,才让她在大学时选择了英语这个专业。大学时的肖老师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学习英语上,除了日常的做功课与准备考试之外,其它时候都在阅读大量的英语材料,从中汲取知识并获得满足。这种满足感使她在学习英语时获得用之不尽的动力。大学学习英语时也常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她会经常请教老师并坚持了下来。

坚持即是成功的一半

 “在学习英语过程中,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你要记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因为学习英语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时间漫长呢,你就需要有足够坚强的意志去坚持下来。”谈及如何学习英语时,肖老师一再强调要坚持下去!除此之外,要把握好生活中每一个与英语接触的机会,阅读与写作方面要多加练习,尽可能多听英语,克服害羞心理,尝试用英语与同学们和老师交流哟!

气质源于朝夕的积累

同学们在学习英语中总会觉得对西方文化知之甚少,积累的词汇量也不多,那么要如何打破这种困境呢?肖老师建议外语专业的同学们要培养学习外语的气质。这种气质是外语系学生独有的,其他专业学生所不具备的,因此我们要好好珍惜它,培养它。那要怎么培养呢?那就是平时要多读一些英文文章,小说;多看一些英剧,美剧;多动笔记录经典语句,多模仿美剧英剧里人物是怎么表达各种情绪的通过这些方式来深入了解西方文化。沉浸在这种外语的语言氛围中学习,我们便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这种气质。



谆谆教诲,亦师亦友

在教学过程肖老师更加注重如何把课本中的知识最大程度的传授给学生。与一般课堂上单纯“老师说,学生听”的模式不同,肖老师更喜欢让学生来“唱主角”,通过用英文对话和角色扮演等方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口语能力。谈到教书最难忘的事时,肖老师说“与其说最难忘,我更喜欢‘惊喜’二字。很多时候当我的学生们展示他们的英语能力,我就觉得很惊喜!其实我的学生们都是很有能力的,一旦他们有机会展示他们的能力时,他们会带给我巨大的惊喜,这也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对肖老师来说,每个学生和她不仅师生关系,更像是朋友一样,她经常对她的学生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时时刻刻提醒他们,不要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而是要为了自己爱英语的兴趣而学习。相信肖老师的谆谆教诲一定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她所教的每一个孩子心里,时刻提醒他们坚持自己,用心去感受英语的魅力。



(审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