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和预防要点
发布人:总务处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266

1.人感染禽流感

传染源主要是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家禽、野禽)以及鸟类。主要经呼吸道感染,也可能会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粪便和受污染的水而感染,但是尚未发现人与人间有效传播的证据。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高热(大多持续38℃以上)、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此前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可通过食物、水和接触传播,具有高度感染性,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是成人病毒性腹泻和胃肠炎的首要病因。诺如病毒是近年来引起学校感染性胃肠炎群体暴发的主要原因。暴发传染途径主要是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以及人-人接触传播。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病情多呈自限,不需用抗菌素, 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预后良好

  

  

3.水痘

    水痘是由水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4.流行性腮腺炎

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5.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人为传染源,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而传播。患病时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6.麻疹

麻疹病人为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咽喉分泌物传播。患病初期出现咳嗽、流涕、发热、眼红及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37日后皮肤会出现斑丘疹,通常由面部扩散到全身,维持47日,亦可能长达3个星期,留下褐色班痕或出现脱屑;病重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脑部会受影响,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7.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的痰。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经消化道和皮肤传播。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疲乏、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低烧、盗汗等症状。


预防要点

1.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随意丢弃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2.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3.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4.注意室内外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5.均衡饮食,充足睡眠休息,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增强体质。

6.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7.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8.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应立即报告。

     9.出现传染病疫情时,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

     10.必要时配合当地卫生部门采取疫苗接种(如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到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实现科学预防。


(文/陈军 编辑/黄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