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最新统计:4G平均网速2.76MBs,平均资费不足10元GB

发布者:苏安伦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1143

这两年,提速降费一直主旋律,特别是4G资费和4G网络速度都有较大的提升。日前,工信部旗下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其中数据显示,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8.06Mbps3.51 MB/s),同比2017年末提升了9.05Mbps,年度提升幅度达到47.6%。     

而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22.05Mbps2.76 MB/s),同比2017年末提升幅度也达到了21.3%

本次报告还发布了全国各省(区、市)、主要城市和基础电信企业宽带网络相关速率的排名情况。

固定宽带下载速率方面,上海、北京、江苏率先超过了30Mbps,位列全国前三位,且领先幅度较大;河南、天津紧随其后。

全国主要城市排行榜上,上海、北京、南京、武汉、郑州位居前五位;各基础电信企业中,中国电信最高达到28.38Mbit/s,其次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    

4G网络下载速率方面,上海、北京、江苏的4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排在全国省级行政区前三位,而天津、浙江、山东、广东、辽宁、河南和重庆分列四到十名,其中最快的网速是25.63Mbps3.2 MB/s),而最慢的也有22.37Mbps2.8 MB/s)。

电信运营企业中,中国联通的4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最高。在三大运营商的4G宽带速度比拼上,中国联通依然位列第一,达到了23.57Mbit/s2.95 MB/s),中国电信位列第二,速度是21.78Mbit/s2.72 MB/s),而中国移动继续垫底,速度是21.59Mbit/s2.7 MB/s)。也就是说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目前4G平均下载速度是低于全国平均值的。在之前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上,工信部表示,2019年继续提速降费,而三大运营商也都集体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动这个战略执行。而在过去一年,三家在提速降费上做出的贡献也不少,从工信部最后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家都超额完成了任务。

工信部在公告中强调,2018年三大运营商共累计让利1200亿元,比如取消了流量漫游费、通话漫游费等,特别是2018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不足10/GB,按照每兆(元/M)价格计算的固定宽带接入平均资费仅为2014年的十分之一。

据统计,中国移动去年手机上网流量单价累计同比下降61%,而固网宽带资费上,基本都是免费赠送;中国电信去年手机流量单价下降超过60%,固定宽带单位带宽价格比2017年底下降超过40%;中国联通去年移动流量资费平均单价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宽带资费下降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