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防“疫”战 共筑防“疫”墙⑩】开学第一周 外语师生相聚在“云端”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85


32日,我校迎来2020年新春开学季,外语学子虽然没有走进实体教室,但已经通过优慕课、超星学习通、微信、QQ、钉钉等在线教学平台与老师们相聚“云端”,开始了新的学习体验。

据悉,开学第一周,我院共有约39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开设在线课程约49门,在线上课学生1618人次。疫情虽增加了教学的难度,但未能降低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外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全力做好学院的教学工作。面对新的教学挑战,全院任课教师积极应对,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开展教学工作,签到、互动、提问、答疑……教学过程平稳有序。

对此此次特殊的线上教学任务,老师们都有哪些看法呢?通用英语系主任肖铁蕾老师表示,此次网络教学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影响很大,但更多是积极的影响。老师每一次的摸索都在不断地克服困难,在挑战中学会了更多,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与此同时,她还觉得这次的线上教学带领她进入一个更大的舞台,里面的资源更为丰富,教学途径更为多样,空间更为宽阔,毫无疑问会更利于学生的学习。

应用韩语专业王宗喆老师表示,线上与线下的教学模式类似,其实改变的只不过是学习环境。虽然线上教学不时会在多方面受限,如网络的卡顿、间断不畅等但在线上课堂有利于任课老师摒弃一些传统的课堂管理思维,从学习者角度出发,制定一些更为合理的教学方法,更好地助力学生学业的发展与规划培养。


王宗喆老师线上教授《标准韩国语》


我们需要多花时间与精力去适应线上教学”这是日语专业王艳教师对线上教学最大的感触。她认为,线上教学的困难多来自于对网络平台的认知程度,若在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不足,将会大大阻碍我们的教学工作,从而影响教学的质量。老师们需要将之设为终身学习的目标,多学习新技术,才能更好地保证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

王艳老师线上教学PPT


在这特殊时期,外教Luther也对线上教学模式表示认可,他认为,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很好的打破可时间与空间的制约,操作熟练之后能帮助任课老师节省不少时间精力,在日后的课堂中可多尝试将传统教学与线上教学模式相结合进行教学创新,打造一个大家喜闻乐见的课堂。但Luther表示,相比线上教学模式,他还是更青睐师生互动的渠道更为通畅,课堂氛围更好的传统教学模式。

Luther老师的网课PPT


线上教学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机遇,我们好好把握发展;面对挑战,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奋战,因为我们坚信,寒冬逝去后,便是春暖花开时,我们工贸见。


应用外语学院 文/杨成焕 刘婵

/被采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