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刘婵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113

 


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高职外语教指委[2018] 01


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

2018年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通知


有关高职院校:

根据2018年度工作安排,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粤高职外语教指委)为了引导和激励我省外语教师深入贯彻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等,拟开展2018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教学改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加强对我省当前外语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中的理论问题、热点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为我省外语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服务,提高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题的基本要求

(一)把握时代脉搏,围绕教育教学,深入学校实际,贴近教师与学生,关注外语教育热点与难点;

(二)重视教育理念的创新,重视鲜活经验的总结;

(三)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并重;

(四)项目研究队伍精干,结构合理,体现优势集成,不为立项虚假承诺预期结题成果,空组研究队伍,负责人能切实做到带领课题组成员人人认真参与科研,项目组成员须在研究论文、研究报告或者其他成果中具名

五)申报2018年度粤高职外语教指委课题必须与“外语类专业(包括小语种)”密切相关(不接受其它专业的申报)。

二、申报事项

(一)课题申报者根据本通知第四条所列研究领域进行选题论证(也可自选),填写《课题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

(二)为提高研究效益,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2个课题的申请。已立为省市级以上的项目,不得以同类或相似课题再次申报。

(三)申报者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取消个人三年申报资格,如获准立项一律按撤项处理,并追究申报者的责任。

(四)本次课题立项计划数为申报总数的40%左右,项目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申报时无须注明,由专家评审确定,两类课题均自筹经费。

(五)课题原则上要求在2年内完成,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有所创新。重点项目必须承诺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或出版著作1本;一般项目须承诺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所有的项目都必须有研究报告。

、材料提交

申报材料须用A4纸打印并扫描,按汇总表排序后申报单位教改项目管理部门统一发送到教指委秘书处,1163663434@qq.com。每个项目包括申请书和论证活页一个文件夹,文件名为申请者姓名,全校项目一个文件整体打包,邮件主题为**学院2018教改课题。邮箱设有自动回复,收到自动回复即表示发送成功,请于531日前发送

课题参考指南

题目自拟,要立足本校和广东省外语教学实际,能针对外语类专业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思路,理论联系实际,方法上重视实证研究, 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和应用,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1.外语类各专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研究目标:通过对外语类专业发展现状的调查,发现问题,寻找对策,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以特色、质量促成标志性成果的形成,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2. 中高职本科衔接专业标准研究

研究目标: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教育部《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外语类某一专业为例,编制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和应用型本科相衔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实现专业与面向学校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实践教学与就业对接,为人才培养方案提供范例。

3. 外语类专业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

研究目标:外语类专业的发展与离不开校企合作,通过对外语类专业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探研,探寻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运行机制,提出促进专业特色发展的有效策略。

5. 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研究目标:结合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研究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

6. 外语类专业创新创业研究

研究目标:根据创新创业要求,研究创新创业的理论、实践与实现路径等。

7. 外语类专业教师发展研究

研究目标:通过对外语类专业教师发展现状的调查,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构建适合高职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师发展的机制。

8.“一带一路”与专业发展

研究目标:结合当前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研究高职外语专业规划与专业发展问题及其实现路径。

、项目结项

提供结项材料公开发表成果时须注明基金项目: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度课题,课题编号***

加入外语教指委QQ260180599了解动态情况。



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853

 

附件1 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 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活页).doc

附件3 2018年教改课题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