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联系指导我校思政课建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9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建立的教指委委员联系指导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机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4月23日迎来了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传仓的莅临与指导。

谢教授4月23日上午来到我校白云校区随机随堂听课,分别听取了马院毛玲的概论课和贾云飞的基础课,对教学效果给与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指导意见。4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白云校区1区201中心会议室召开了由专家谢传仓教授和马院全体教师参加的教师座谈会。会议由马院常务副院长李瑞清主持,马院教师畅所欲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教学实际,或谈自己的体会,或谈教学中的困惑和难题,谢教授就大家谈的最多的“教师的理论水平”、“思政课教学方法”、“理想和现实差距”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交流。马院副院长丁妙珍也在会上介绍了马院开展思政工作和教学方面的特色做法。

随后,谢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新使命”的学术讲座,他指出:一、思政课教师要把握育时代新人的目标,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多关注时事热点,多联系学生实际,挖掘学生最关心的案例,用理论的深度和开阔的视野让思政课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二、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六要”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师道,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三、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和“八个相统一”,站稳政治立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直面问题和质疑,做到“不怕问、怕不问、问不怕”,让思政课既有润物无声的效果,也有惊涛拍浪的声势,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最后,他鼓励马院教师要敢担当、敢作为,坚持不懈的努力,真正把思政课讲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殷殷期待。马院常务副院长李瑞清作了会议总结,她强调马院教师一定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八个相统一”创新教学改革,以“六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真才实学、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教师研讨会之后,谢教授主持召开了有学校不同年级、专业共计45名学生参加的思政课教学调研座谈会。在平等轻松、畅所欲言的氛围中,围绕“最喜欢的思政课老师的授课方式”、“听课过程中的困惑”、“给思政课教师的建议”等问题,学生代表与谢教授进行交流。谢教授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反映的情况,也就一些问题现场给予了回应和说明。

对于此次谢教授莅临我校并指导思政课建设,马院常务副院长李瑞清代表马院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马院教师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立德的使命、信仰的力量、育人的情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在实处,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李静 图/黄瑾婵 部门审核人:李瑞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