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中心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培训汇报会暨事故应急能力训练活动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801

为提高学校实训室管理员的安全意识,掌握事故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安全事故风险,1122日上午实训中心在白云校区行知楼404室组织开展成都安全管理培训汇报会暨实训室管理员事故应急能力训练的活动。实训中心林凯芳副主任主持了此次活动,全校共有二十多名实训室管理员参加。

首先,林凯芳介绍了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今年8月,实训中心首次组织全校实验室管理员代表参加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安全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以希望通过此次的汇报和培训活动,能切实有效提高我校实验室管理员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林凯芳副主任发言

培训汇报活动现场


随后,李秀峰、邢军、薛美财三位老师作为参训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他们结合自己参训的所听、所见、所思以及我校的实际情况,分别从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事故及案例分析、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我校实训室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及各项安全检查的要求等方面进行汇报。

邢军老师做培训汇报


随后,陈永林老师从触电的危害及方式、安全用电及预防措施、触电事故应急措施等方面,详尽地讲解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严格遵守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用电知识和事故应急措施,使大家受益良多。

陈永林老师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及触电事故应急措施


在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环节,朱淑娟和谭绍栋两位医生结合视频播放,采取了现场模拟教学的方式来进行。他们按照触电事故的正确急救处置顺序和方法逐步展开教学内容,从评估事故周围环境安全、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及方法、判断患者呼吸及脉搏、胸外心脏按压的规范动作、电击除颤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娴熟的专业讲解和演示,并认真叮嘱每个阶段应注意的要求和操作细节。这种独具特色的现场模拟教学,使大家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真地学习和掌握这种实用性极强的应急处置方法,并饶有兴致地按照刚学到的知识,纷纷上场实操练习,两位医生在旁边及时地纠正不规范的动作并解答释疑。

朱淑娟、谭绍栋医生现场讲解、演示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老师积极参加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实操


最后,林凯芳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她强调了提高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快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和调查处理,能够预防和减少突发性灾害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防范实训室安全事故风险,并表示,以后将会争取更多的机会组织类似的活动。

对于这次的专业技能培训,与会的老师们都表示获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到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更深刻意识到了漠视安全问题会产生的严重后果,未来除了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外,更要将安全意识传递给师生们,共同提高,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次活动得到了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二级学院纷纷组织人员来参加培训,学校医务所安排了朱淑娟、谭绍栋两位医生到培训现场进行讲解指导。






(实训中心  图/蔡穗方 文/薛美财 部门审核/李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