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巡察向全覆盖迈进——回应群众关切 利剑震慑常在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188

近日,六届深圳市委第十轮巡察已全部完成进驻,10个巡察组对该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等16个单位党组织分别开展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这是本届深圳市委最后一轮巡察,本轮巡察结束后,将提前完成市委巡察全覆盖。六届深圳市委巡察全覆盖压茬推进,巡察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巡察整改较真碰硬,确保震慑常在,不断开创特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迎难而上,今年底完成巡察全覆盖

深圳因市委换届早,需要在3年多的时间内完成5年的巡察全覆盖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深圳迎难而上,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出台《关于市区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0年)》,明确市区巡察工作任务和巡察对象范围。同时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巡察“回头看”等各种“打法”有机结合、穿插使用。在已开展的9轮巡察中,常规巡察92个党组织、提级巡察6个区委巡察对象;同时,重点对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廉洁风险突出的市地铁集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水务局等4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对宝安区委政法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派出检查组分别对被巡察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各种巡察方式的穿插使用、综合运用,共发现问题1565个、线索589条,已立案查处114人。

一轮轮巡察,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随着深圳市委启动了第十轮巡察,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深圳市委将提前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回应关切,重点巡察群众关心的问题

在抓好市委巡察的同时,深圳坚持市区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不断完善上下联动监督网,各区巡察全覆盖也稳步推进。

“断头路给居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今年3月,光明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公明街道时,断头路困扰成了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

巡察组随即开始调阅资料、实地走访。原来,群众口中的断头路属光明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四条路,由公明街道组织实施。2013年,由于道路红线范围内部分征地拆迁问题未能解决,施工单位无法施工,导致部分路段施工进展缓慢。

“这四条路是当地群众交通出行的重要道路,长期‘断头’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光明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说,在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巡察组将这一问题作为事关群众出行的民生问题写进了巡察报告,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并于5月16日向公明街道进行反馈。

随后,公明街道迅速制定整改举措,督促各方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快相关工作进度,全力推进断头路建设。目前,四条断头路之一的曙光路即将通车,其余三段也在紧张施工。

巡察组来了,断头路通了。附近的群众点赞说:“巡察组真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关心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推动整改什么。深圳还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启动社区延伸巡察。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共对165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同时延伸巡察307家社区股份公司党组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督查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组走了以后,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能不能整改到位?针对该问题,深圳市委巡察办开发巡察整改信息管理系统,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通过系统报送整改情况,巡察机构可在线对整改措施、落实进度等进行审核,对未完成整改的定期督办。自去年6月系统上线以来,共发出督办通知20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112项,推动“二次整改”48项。

为防止巡而不改、改而无效,深圳市纪委监委健全巡察整改督促机制,努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反馈后,市委书记、市长和市纪委书记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都要进行谈话提醒,目前共谈话提醒19人,有效压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强化日常监督促落实,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抄送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此外,深圳还依托原巡察组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力量,成立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在对第六轮巡察的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中,发现某单位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20项问题,督查组及时向该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限期整改,并安排专人跟踪,有力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5批次对47个党组织的整改督查,发现部分党组织存在“文字整改”“制度整改”“就事论事”等问题,并对6个问题突出的单位在全市通报。

做好“后半篇文章”,既聚焦“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被巡察市属国企的整改情况,去年以来,根据巡察移交的线索和反馈的问题立案19起,同时梳理出国企系统14个共性问题,并督促其余市属国企对照开展自查自纠。据统计,深圳前8轮被巡察党组织共制定落实整改措施2988条,完善制度1939项,问题整改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