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顽强斗争精神正风反腐惩恶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247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前进。

发扬斗争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一以贯之的要求。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斗争历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进行伟大斗争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要求全党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这深刻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什么要发扬斗争精神、发扬什么样的斗争精神、如何永葆斗争精神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

斗争精神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不竭动力。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依靠伟大斗争夺取伟大胜利,是我们党近百年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毅然决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无不彰显着永远在路上的顽强斗争精神;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到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无不体现了标本兼治的高超斗争艺术。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尤须发扬斗争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断彰显,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也是尖锐的严峻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我们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方面攻坚克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政治监督,牢牢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抵制、敢于亮剑,对“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从讲政治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提高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斗争本领,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着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使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前进。

(江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潘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