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省级示范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786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设计与实施、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调试和管理、服务器配置和系统管理与开发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适应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IT行业及企、事业单位,在网络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设计、安装、调试、管理、维护,网站管理和网页设计,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网络产品营销等岗位工作。

主要课程:

计算机基础、微机组装维护、C 程序设计、SQL Server技术、Oracle技术、计算机网络与数据通信、网络设备及应用(CCNA)、广域网技术及应用、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Windows and Linux两个方向)、计算机网络安全、网页设计与制作、ASP.NET 及网络编程、网络工程、综合布线技术、网站建设与规划、中小企业网络管理模拟实训、网络产品推广、多媒体技术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拥有广州地区高职院校为数不多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等优质资源,嵌入思科CCNACCNP课程体系。教学设置紧贴行业岗位需求,面向市场,强化实践,注重实施技能。以任务为驱动,采用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模式, 结合丰富的教学课件、网络课件、无人值守的远程实验、虚拟实验及项目实训,充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应用能力。仿真企业真实的工作流程, 着重培养规范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毕业后快速融入企业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

职业技能:

1)具有熟练使用网络设备的能力,如多层交换设备操作和设备测试的能力;

2)具有独立承担局域网设计、管理与维护工作的能力;

3)具有熟悉一到两门程序设计语言的编程以及在网络上实施系统开发能力;

4)具有多媒体技术应用和实施的能力;

5)具有局域网络规划及评估的能力,能灵活应用各种网络管理和分析软件对现有网络进行分析评估并提出解决方案;

6)具有网络应用服务部署的能力,熟练建设 WWW 企业站点、FTP 文件服务器、电子邮件系统、域名服务器系统、DHCP 服务器系统;

7)具有电子商务和企业网站的总体规划及建设能力;

8)具有计算机安装和维护能力, 对网络设备能进行管理和维护;

9)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写能力,能阅读、翻译本专业的英文技术资料。

技能证书:

1)教学计划必考职业资格证:人社部认证的高级网络管理员(Linux windows方向)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证书;

2)教学计划外选考职业资格证:网络工程师、CCNA( 思科)、CCNP(思科)、网页设计工程师、平面设计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