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24-03-03浏览次数:23313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具备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国内外网络安全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信息安全维护与管理、服务器安全配置、主流信息安全设备的使用、部署与调试维护,网络渗透与防御以及信息安全管理与技术服务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能够面向中小型企业计算机网络管理与维护、企事业单位信息安全管理和安全服务等领域,从事信息安全管理、评估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适应岗位:

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咨询与评估、渗透测试工程师等。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络空间安全基础、Windows网络服务搭建、配置与管理、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web与数据库安全、Python编程、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及安全管理体系、数据加密技术。

专业特色:

本专业作为广东省首批双高建设专业群龙头专业,在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师生技能大赛、校企订单培养等方面都具备鲜明特色。(1)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首批产教融合专业;(2)专业课程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拓展就业能力。毕业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还可获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如奇安信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初、中)、网络安全评估(初、中)“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实现专业学习与企业岗位需求精准对接,紧跟行业企业发展前沿,实现高质量就业。(3)校企深度合作,培养具备信创企业实战能力的信息安全中高端人才。2018年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本专业与360、奇安信集团、安恒、华为等企业深度合作,将企业真实项目引入课堂,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工作岗位关键能力相结合,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实战能力,高质量培养人才。

职业技能: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信息安全理论知识及运用的能力。

4)具备应用渗透测试工具和方法、漏洞扫描及网络攻防的能力。

5)具备网络的基础架构的规划、建设,网络综合布线的能力。

6)具备分析相关安全产品功能、性能与配置调试、选择并应用其组网的能力。

7)具备分析web与数据库安全的监控与防护的能力。

8)具备分析主要操作系统的安装、配置、优化的能力。

9)具备综合应用与评价安全产品,安全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的能力。

10)具备综合应用网络运行维护、监控、优化及故障排除的能力。

技能证书:

1)教学计划要求的必考证书: 360 1+X网络安全评估证书

2)教学计划外选考的证书:奇安信1+X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