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中每一件事 ——经贸学院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
发布人: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0-02-22   浏览次数:192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学校的领导下,经济贸易学院做了一系列的部署,确保二级学院各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为开学做好准备。

精心部署 召开开学工作会议

2020217日下午,经贸学院召开新学期准备工作视频会议。经贸学院领导班子、两系主任、两办主任、专业带头人、各支部书记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贸学院王坤明副书记主持。首先,王坤明副书记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王坤明副书记进一步传达了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和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大局、强化责任、细化工作、落实到位。会上,各系主任、两办主任、各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教师与学生的疫情期间身体和工作情况。王坤明副书记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略,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守一线、持续奋战,让党旗在学校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按照《经济贸易学院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周密防控,管事、管人、管场所、管过程、管应急,狠抓落实,确保开学安全。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做好相关普法宣传工作,将师生中的先进事迹及时做好宣传报道,树立榜样。邱秀芳院长对会议做了总结,提出随着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相信我们定能迎来疫情之战的胜利,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新学期的工作也能顺利开展。

视频会议现场


积极响应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别在公众号、易班等发布关于疫情的部署、文件精神、防控方法等文章30余篇,原创疫情事迹一篇,点击量超过2500;学院团委开展“凝聚青春力量 打赢防控战‘疫’”主题团日活动,已对全院40多个班级进行全面部署,学生会、青协分会、党团支部纷纷开展工作。

人文关怀 时刻关注教师和学生身体状况

疫情期间,经贸学院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按照学校部署,认真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的要求,全力投入全院教师、学生情况排查及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及时统计湖北籍教职工数量,并联系在湖北的老师,送去亲切的关心与问候;利用问卷星每日统计全体老师健康打卡情况,至今全院老师身体全部正常;学生每天在今日校园APP进行统计摸查,全院2093名学生(在湖北学生4名)均未发现感染病例。经贸学院办公室、学工办及辅导员老师、班主任为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每天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把握教师和学生状况,疫情面前,工作没有丝毫松懈,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争分夺秒 专任教师完善线上教学平台

经贸学院全体专任教师积极响应,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在家参加线上学习的工作。老师们利用“优慕课”平台,按照教学任务要求,在网络平台上制作相应的课程资源,期间不断相互线上研讨,向学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员请教学习。对于年纪大、新进老师、外请老师,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及时联系指导,帮助老师们按时完成。


老师们在家制作网络教学课程

校企联动 重点关注毕业顶岗实习学生

受疫情影响,在教育厅和学校允许毕业班学生开展顶岗实习之前,我院暂时不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各专业指导老师收到通知后,迅速到位,及时通知每一位学生,安抚每位学生,并且要求学生们合理安排假期间的学习;对于有合作已复工的企业,指导老师们面对种种企业的不满情绪,耐心地与企业做好沟通。

面对疫情,经贸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携手共肩,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用行动描绘最美的春日画卷。


(经贸学院文图邓彩云、黄小奇   审核王坤明、邱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