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工贸人:与村民并肩战“疫”的高知分子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356

  “疫情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不是闹着玩的,我不怕别人说我闲得无聊、没事找事。”工商管理学院高知分子方旺贵博士在江西老家勇于担当,冲锋在防疫一线,说下了这么一番让人感动的话语。

党旗飘扬做引领 立足岗位防疫情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强化政治责任,积极动员党员教师和高知群体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

疫情爆发以来,工商管理学院班子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每人负责一块责任田,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负责全院师生的安全摸查防控工作,院长、副院长部署安排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录制,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同时在学院党总支的号召下,工商管理学院的全体党员和教师都主动承担学院分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为了摸排学生的信息情况,确保学生做好安全防控自我保护的措施,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们每天从早忙到晚,认真做好每一位学生的情况摸排跟踪,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信息传达到位。

一位人民教师的担当与使命

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教师,工商管理学院的博士方旺贵,不仅积极做好了个人的防护措施,更是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老家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合市镇富山村的防控疫情工作中,主动承担志愿者工作。

方旺贵老师119日回到老家探望自己年迈的老父亲,此时村里的防疫工作还没有行动起来,敏感性较高的他已经意识到本次疫情的严重性,因此第二天他就马上向村里的负责人提出须群防群控,协助村里一同着手配备村组疫情防御具体措施。

他以身作则,主动要求自己的亲友不要来家拜年,不乱走动,不聚集,并挨家挨户告知村民在疫情中自我保护的必要性,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快捷、准确向村民宣传防控信息。

方旺贵老师在江西担任志愿者在村口执勤


 “虽然离乡数十载,但我有责任做点事情

在疫情依旧严峻的当下方旺贵老师仍奋战在志愿服务的一线,主要的工作是在村口值班、对进出人员按当地政府的要求做好劝导、消毒、宣传。由于民俗文化的原因,一开始许多村民都有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方老师的父亲也对他常常外出工作感到非常担心,但他没有放弃,方老师说“虽然离开家乡几十年,但我亦有责任做点我力所能及的事。疫情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不是闹着玩的,我不怕别人说我闲得无聊、没事找事。”

方老师不懈的努力下村子取得了较好的防疫效果,富山村的防疫工作得到了驻镇领导的肯定。

方老师举起一面党旗,便是一份使命与担当

方旺贵老师在防控疫情中的勇于担当、无私举动充分充分体现了一个工贸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坚信定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工商管理学院 文/李佳凝 图/方旺贵 部门审核:周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