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地理历史,领略地理风采——工商管理学院党群读书会第三十八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45

为了进一步了解地理历史,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工商管理学院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1220日在明德楼1722举行了第三十八期读书会《尚书·禹贡》,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韩天瑶老师。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读书会,韩天瑶老师先从《山海经》开始讲解,《山海经》分为《山经》和《海经》,是中国记载神话最多的一部奇书,也是一部旅游、地理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由《山海经》引入《禹贡》,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历史地理,了解古代中国人的天下观,了解在古代天下观念绘出的地图是一步步改变为现代如今的地图的过程。

《尚书·禹贡》是夏禹接受尧舜之命治理洪水后的历史总结,是中华第一部人文地理志书,是我国自有文字记载以来首次从地理学的视角阐述中华早期文明史中的“人与地关系”的经典。《禹贡》语言简练,风格古朴,全文仅仅1194个字,但是传递的信息量非常之大,可谓是包罗万象,山川、河流、区划、土质、物产、贡赋、交通等内容无所不包。《禹贡》堪称世界地理标志理论的开山鼻祖,至少要比西方人奉为地理标志理论圭臬的亚当·斯密之论早出几千年。

老师与同学互动

《禹贡》主要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大禹治水的过程,先是以导山划分九州,再以导水疏导河水。第二部分歌颂大禹的攻击。最后,介绍了规范地方与中央关系的五服制度。《禹贡》是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天下观念的反映,并作为儒家经典被历代统治者、学者所尊崇。天下观念促进了“大一统”格局的形成,影响着历朝历代的集权统治,历代学人对经典的尊崇和研读既促进了中华文明的延续发展,同时又也影响着中国对世界的认识,阻碍了地理及自然科学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禹贡》不再是《山海经》一般夹杂传说和地理知识的罗列,而是传达出古人对地理实证探索,体现的科学精神开辟了地理科学实证研究之先河,对后代《汉书·地理志》《水经注》等地理著作的撰写提供了实证角度和撰写范式。

最后,韩天瑶老师引用1934年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在《禹贡》半月刊发刊词中的话勉励在场同学“我们在研究学问时,要彻底破除英雄思想,始终做到既不承认别人有绝对之是,也不承认自己有绝对之是”,以谦逊、踏实、求证的态度,更深入地认识历史、了解世界。

大合照

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不仅要认真学好课内知识,还要多了解课外知识,了解历史,不断深刻认识和用心体会当代青年和当代中国的历史使命,更好提升认知水平,讲好中国故事。

(文/郭紫薇  图/党群服务中心宣传部 编辑:李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