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了!疫情当下,我们学习如故——记汽车工程学院信息化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人:汽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551


39日,距离学校开学已经过去了一周,汽车工程学院已经顺利进入了全员信息化教学当中,并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更好的促进信息化教学再上新台阶,汽车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信息化教学工作会议,汽车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包括外聘老师)参加了会议。

开学第一周,汽车工程学院已经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全院共创建网络课程82门,选课人次达3370,超过90%课程通过ZOOM、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个平台开展直播。

腾讯会议现场

会上,教学副院长潘梦鹞对第一周教学情况进行总结。他指出,信息化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讲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授课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允许采用娱乐直播平台开展;2、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既要防止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也要做好对自己课件、视频、网站等知识产权的保护;3、线上教学要注意思想引导,同时做好班级管理,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同时要确保线上授课课堂纪律;4、直播课堂要注意仪容仪表和直播的环境,注意时间的掌控和教学节奏把握,确保直播课堂生动有趣,互动性强。”

学院开展信息化教学情况统计

院长王艳芬根据第一周信息化教学情况进行发言。她指出,开展信息化教学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要求,也是响应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还是学院信息化教学的一次大跨越。“为实现这一跨越,全院老师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从课程设计、教学计划撰写、教案完善、视频录播、考核方式制定、学生学习方式培训、网站建设,再到教学平台直播,短短的两周时间我们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王院长说,“开展信息化教学,我们要在思想上给予重视,要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向线上课堂要质量。”王院长还勉励大家多尝试新的方法,引用各方面优质教学资源,做好教学资料积累,为学院信息化教学常规化打下基础。

候益坤老师利用钉钉开展直播授课

新能源汽车技术系主任王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系主任候益坤和教务员林纯宁也针对第一周的教学情况进行发言和提醒。

会上,专任教师郇锐铁、刘艳萍和封锦分别分享了自己利用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所取得的一些经验。郇锐铁老师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开展《汽车安全驾驶》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说,“钉钉是阿里推出的平台,信息能力强大,不仅可以直播,后台还会自动录屏,并形成完整的教学情况记录,可以导出来做好教学教研统计,上课内容还可以回放,供学生多次学习,对于实践性要求较强的工科课程来讲,效果相当不错。”刘艳萍老师以优慕课为授课主阵地,配合腾讯会议直播、雨课堂测试和微信群通知,充分挖掘了各个平台的优点,构建了一个课前充分自习、课中积极讨论、课后测试总结的教学系统,全面突出了信息化教学的优势。

教师利用腾讯会议开展课程教学

会议还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学院将针对当前网络教学的整体情况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教学模式,加强教师同行听课和督导听课反馈力度,对在线教学进行动态实时诊改,向线上课堂要效益,确保疫情当下学生仍能学有所成,学院的教学工作依然能够如期高质量进行,并以此为契机促使学院信息化教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汽车工程学院  文/图  陈锐钊 审核/王艳芬  潘梦鹞  编辑/陈锐钊)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