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刊登文章《广东工贸职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破解办学难题》报道我校主题教育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022

    2019年11月19日,羊城晚报A2版刊登文章《广东工贸职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破解办学难题》报道我校主题教育。可点击链接查看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9-11/19/content_2_208078.htm


广东工贸职院:建立“一台账两清单”破解办学难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2    作者:周聪、李繁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李繁

  为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落实省属职业院校集团办学,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实施集团办学。

  集团办学怎么办,学生又有哪些诉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工贸的领导班子积极谋划,想对策,解难题,新生入学不到20天,党委书记带头调研,深入一线,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方案。

  走基层,听民意,解难题,谋发展,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找差距深调研

  9月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集中学习6场,开展调查研究22场。并开展了6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再学习再讨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此外,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从读原著学原文中保持守初心的定力,提升担使命的能力,增强找差距的自觉,找到抓落实的方法。

  学校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参观传统革命教育基地,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现场调研近70小时

  9月23日起,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安排,由党委书记汤才带头,学校领导班子分别带领5个调研小组开展调查研究。

  “与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集团办学的沟通协商工作机制有待建立与加强”“个别教师党支部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建设有待完善”“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高级职称教师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现行评教体系没有体现课程思政的要求”“对外出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有待加强,厂中校实习学生的安全管理存在隐患。”22场近70小时的现场调研,学校领导不打招呼突然到访,每个师生说实话、道真情、诉心声。畅所欲言共议发展是这次调研的特点。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午餐恳谈等方式,学校领导到天河校区、白云校区、荔湾校区各二级学院、行政部门以及校外企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及解决对策”等5个调研重点,重点聚焦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此外还把企业老总请进校园,共同探讨在产教深度融合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问题81条,其中立行立改32条,为下一步分析根源、剖析整改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一台账两清单”

  学校坚持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同步推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学习教育为基础推进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检视发现问题,建立“一台账两清单”,逐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规定整改时限。能够做到立行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

  在“一台账两清单”中,立行立改32项,尤其是在集团办学出现的问题上,协调两校间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的沟通和交流问题,注重教育教学环节的介入和衔接,以学生为本改善学习、生活和体育设施条件,加强学生社团的投入和发展等,为集团办学走向健康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