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2

20243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聚一堂,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教研室主任赵勇敢老师就今年的新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进行课程总体说课,分别从课程定位、课程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组织、课程特色、教学效果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指出本课为我校思政课程群里的新开课程,在教材选择、教学教法、考核评价等方面均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探索,希望教学团队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同心戮力一起把课程建设好。

教研室主任说课

教师说课齐上阵。黄丽瓶老师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第二章“中国古代文学传统”进行了说课,从课程设置、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了教学设计,从“诵”、“品”、“创”、“玩”四个环节进行课堂组织。张薇薇老师就第三章“中国古代史学传统”介绍了教学设计,包括史学的脉络梳理、重点作品学习赏析和历史知识小游戏互动。潘水萍老师就第四章“中国古代哲学传统”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每个中国人身上,课堂应该讲清楚中国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社会现实和生活实例,教学要突出思政课特色。辛玲玲老师就第五章“中国古代宗教传统”讲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同时提出了自己备课中的困惑和疑难。

教师教学分享

四位老师进行了教学分享后,其他老师进行点评和给予教学意见和建议。如贾云飞老师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每一章都要抓住一条教学主线,要将这门课与语文课、历史课、哲学课区分开;李爽老师指出要运用数字赋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等等。最后,宁晓菊指出该门课程一定要抓住“德”为主线突出思政课特色,任课教师团队要凝心聚力共同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民族精神传承。

本次集体备课会效果显著,教师共同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形成了互相启发、相互借鉴的备课氛围,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稍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就本课程后半部分内容组织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黄丽瓶  图/黄瑾婵  编辑张夏青  审核:宁晓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