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57年,前身为广东省冶金工业学校、广州有色金属工业学校,2002年升格为高职院校。自2021723日起与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集团办学,双方统一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名义运行。现有天河、白云和荔湾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85亩。有全日制在校生24863人(其中:白云校区15316人,天河校区3341人,荔湾校区1146人,校外教学点5060人)。有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在校生1712人。

学校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首批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院校、全国职业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教育部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成果暨“一校一品”体育工作示范基地,入选“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入选为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项目高校(13所之一),并筹办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工贸分院。2019-2021年“创新强校工程”考核排名居全省前9名。近五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党建样板支部2个,国家课程思政项目(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1个,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

(一)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党建+”新格局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紧密融合,以党建引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建成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全省党建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1个;在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1个,全省党建标杆院系1个;培育校级党建标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8个。”

 “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共建“文化创意研发基地和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基地”,思政工作案例入选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成果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广东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之江社”、“研习所”等思政教育新模式获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宣传。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2022年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学校章程通过核准,全年制度“废改立”108项。

(二)打造高水平专业群,精准对接省域“双十产业集群”

学校现有专业45个。近年来,学校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对接、集群发展、品牌引领”的建设原则,按照“以工科为主体,以测绘为特色,商贸融合发展”的建设思路,依托优势专业构建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等9个专业群,与龙头企业共建了测绘地理信息、智能制造、信息安全、VR/AR、新能源汽车等5个新工科特色产业学院和1个创新创业学院,形成了以国家“双高”专业群带动,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和校级专业群齐头并进的专业布局建设格局。

(三)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汇聚“三教”改革主动力

具有研究生学位以上的专任教师比例占78%;双师素质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4%。通过外引内培,实施“七大强师工程”,优化了教师队伍的数量和结构。现有博导1人、二级教授1人,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师德标兵、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青年珠江学者、省级技术能手等高层次人才53人;有国家级教学科研团队、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协同创新团队、科研团队14支。获全国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

(四)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打造一流课程和教学资源高地。建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8门,“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3部,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4项,开发国外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1个。打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高地。积极构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衔接体系,实践并形成了“现代学徒制”、高本衔接协同育人、产业学院育人、岗课赛证互融递进育人、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等独具工贸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现有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1个,获得“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27个,开展本科插班生协同育人成功迈出开展职教本科人才培养第一步。打造实践教学高地。深入开展产教深度合作,现有产学合作企业数533个,其中产教融合型企业数68个,500强企业数11个,形成“校企双赢”产教协同育人新局面。现有校内实训基地30个,实验实训室235个,校企共建了792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一批成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入选教育部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建设单位。

近五年来,学生成功申报各类专利32件,在“挑战杯”、“互联网+”、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55个、省部级奖项1022个。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高于98%,稳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大学生创业率3%。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广东省年度征兵先进单位,被省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遴选为“高校党委书记谈征兵”宣传报道单位,获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集体典型经验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五)打造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学校充分利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以及工程测量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高水平专业的特色,按照“建平台、组团队、立项目、出成果”理念,实施“三依托、三平台、三服务、三保障”的“4S”精准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技能培训、成果转化等工作,打造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与团队。近年来建成了13个省级及以上创新服务平台(其中国家级3个)、6个省级科研团队。近3年获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7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11项,获各类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88件。同时,以广州市知识产权示范校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且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已成为高端装备制造国家教学团队协作共同体牵头单位、省博士工作站、广州市知识产权示范试点校、广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六)有序推进“提毛计划”,办学条件跃上新台阶

采取普通高考招生、自主招生、学考招生等多种招生方式较2018年扩增4770个学位,2022年新增学位数5270个,超额完成省教育厅核定的4870个学位任务。强力推进“提毛”基建项目,科学研究确定了符合学校长远规划并满足各项面积指标要求的校园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建设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23403.7m2,总投资逾6.7亿元。目前已完工交付使用学生宿舍36911.25 m2、图书信息楼(37363.98 m2)和学生活动中心(5925.77 m2),现正施工建设实训楼(37029.41 m2)和体育楼(6173.29 m2)并计划于202312月底完工交付使用,此外,还立项建设了2.9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持续推进白云校区建设的同时,学校于2022年还投入了580多万元、2023年计划投入941万元用于开展荔湾校区校园改造,每年投入约200万元用于天河校区维修改造。以上举措为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扩容提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