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奋斗者·正青春】立德树人担使命 踔厉奋发再扬帆——学校2021年辅导员年度人物陈晓玲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621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勤勉奉献,受到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广泛尊敬,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广大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期,愿广大教师继续永葆教育初心,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让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陈晓玲,女,中共党员,讲师,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职业指导师,现任副科级辅导员兼应用外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高职组一等奖、广东省教育系统主题征文活动高职组二等奖等多项省级奖项;曾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校级演讲比赛一等奖、校级微党课比赛二等奖等多项校级奖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比赛获奖10余项;主持省党建研究会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多项,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6篇。

  

用心守护 陪伴学生成长

陈晓玲同志从20109月开始至今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11年来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先后带过26个班级1400余名学生。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集体是教育的工具”,为建设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班集体,陈晓玲同志依托班会、班干例会、团日活动等途径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形成良好班风和学风,所带团支部16商英4班团支部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在工作中,她对待学生坚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心暖心,设身处地的为学生考虑,把自己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去,想学生所想,做学生的引路人和陪伴者。11年来,她始终是学生口中温柔可亲的“晓玲姐”。

  

1:班级主题活动现场

  

党建引领 把好思想之舵

陈晓玲同志从2018年至今一直担任应用外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为紧跟新时代步伐,不断丰富创新党支部活动,发挥党支部教育功能,强化思想引领能力,她创办了寻知读书会,鼓励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给学生以文化的熏陶和精神上潜移默化的影响;构建了党员星级评价指标体系,实施评星定级管理,学生党员宿舍挂牌,让党员深入宿舍,深入同学之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组织开展了学习四史系列活动,如学生党史宣讲、红色文化之旅、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筑牢思想之基。陈晓玲同志任学生党支部书记4年间,党支部有3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对她勤恳工作,甘于奉献,勇于开拓创新的充分肯定。

此外,陈晓玲同志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院“研习所”主要成员,以“研习所、之江社”为平台,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系列党建活动。202012月,学院项目《“灯塔工程——青年‘研习’计划”》获评为首批“灯塔工程”广东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她主持的课题《高校学生党员评星定级管理实践研究——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2019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已于2020年结题。

  

2:何汉武校长出席“诵读党章,红心向党”活动

  

3:学生党员宿舍挂牌仪式

  

钻研课堂 点亮职业生涯

课堂是辅导员的另一个阵地,陈晓玲同志主讲的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堂风趣生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疫情之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希望获得扎实的就业指导。她主动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寻求合适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充分发挥课堂的魅力,帮助学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制定学习计划,普及就业知识等,点亮学生职业生涯,让学生在发展道路上走得更顺畅。2021年,陈晓玲同志参加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荣获高职组一等奖、授予“十佳讲师”称号。此外,陈晓玲同志还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主持的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4:陈晓玲(左二)参加第十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教学大赛获高职组一等奖

  

陈晓玲同志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十一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她用行动诠释着辅导员对于学生的影响。新时代的号角已吹响,她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再扬帆,带领学生一起乘风破浪,茁壮成长。

  

                                                             (审核: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