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奋斗者·正青春】守正笃实 责任在肩——以无悔奋斗扬“创”梦之帆 学校2021年辅导员年度人物陶智祥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92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勤勉奉献,受到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广泛尊敬,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广大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期,愿广大教师继续永葆教育初心,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让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陶智祥,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讲师软件工程师(中级)双师型辅导员专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守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近十年。

深耕就业,做指路明灯

将就业创业教育作为自己学生工作的着力点。2014年至今入职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从事指导学生就业创业一线工作,负责所在单位就业工作连续6年就业工作就业考核为优秀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9%以上,专业对口率均在 90%以上,2022年评为就业先进个人(学校首次评选),2021年评为先进工作者

与时俱进,至金石为开

2017年成为学校创新创业经贸学院团队成员,2020评为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对象,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省级优秀指导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就业创业团队在国家级、省市级各项就业创业大赛中获佳绩,以赛促创。指导学生项目2018-2021 年,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广东省分赛银奖2项(高职组最高分1项)铜奖2项,优胜奖1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1项; 2017-2021年,获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校史第一个金奖),铜奖1项;“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校史第一个特等奖),二等奖12021年获第七届移动互联创新大赛高校组铜奖2项(国家级),华南赛区金奖1项,银奖1项。2020年获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贡献奖1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30余项。

  

1:带领学生参加类创新创业比赛

  

争做榜样,竖一面鲜红旗

2015年至今一直担任经济贸易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所在支部获2018省“三型”党支部建设支部2022年成为校级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支部“党建引领 助力扶贫——经贸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电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德育案例入选2017年广东省大中小德育成果展并现场接受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检阅,受到好评;202011月被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文明办授予“广东省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全省唯一高校项目),20177月个人获茂名市丽岗镇“扶贫标兵”称号

  

  2:广东省十佳网络公益项目颁奖(右三)

  

  3:时任省领导听取项目汇报

  

苦心钻研,结黄金之

积极参与理论研究,发表论文《大学生创业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基于“互联网+”农村电商创新创业项目下双创型人才培养研究--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红色电商”背景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_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等10余篇,获得外观专利2项,科技发明专利1项已进入实证阶段;20221月,2021年度广东高校学生工作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1项;202111月,获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1年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院校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案例一等奖1项,论文三等奖1项。

教学一线,育桃李芬芳

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也不忘他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承担校内《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创业与实践》《军事理论》《劳动教育》等课程教学,教学成果显著,探索“三联三引”实践育人模式,2019年《助力精准扶贫——“三联三引”电商专业群时间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三联三引”经贸类大学生创业育人平台》获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校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 项、一等奖2项、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用自己的学识教育学生,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现在00后大学生性格特征愈发趋于多样,要管理教育好学生,就要用心对待自己的学生,走入学生的世界,与他们同行,以身作则做出榜样,学生才会打开心扉,接受老师的指引与教导。

学生仍记得半夜生病打电话给他,他急忙陪同送医的场景;仍记得家长找不到学生,他跟着四处找学生的场景,其实只是跟舍友吵架到隔壁宿舍去睡了;仍记得上当受骗第一时间找到他哭诉的场景……他用实际行动时时刻刻让学生知道辅导员是他们坚实的依靠,他说“如果学生受挫后我是他们最想找到的那个人,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成功。”始终与学生同行,不批判,不评判,只是听他们倾诉,尽己所能给予他们帮助和建议,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

毕业后的某天,已升学的毕业生聊起天来,一句“还是祥哥好!”让他心情愉悦,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能触动心扉,也许这就是他育人价值得到了体现,近十年的坚守,在他所带的学生里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不忘初心,以生为本,授之以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认为这就是辅导员要做到的最基本事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陶智祥同志近十年的辅导员生涯成果硕硕,多项嘉奖是对岗位的坚守与热爱的回报与努力地见证;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学生的认可和每一个向梦想奔赴的身影,都是对其学生工作的肯定;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与时俱进,坚持学习与钻研,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近十年辅导员岗位的钻研与锻炼,毫不倦怠,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依然保持冲劲;笃行致远,初心不改,爱岗敬业,坚守以学生为先的原则始终如一,踏实肯干,是领导和同事眼中值得信任的人,是学生眼中可以依靠的人。

  

审核: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