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工商管理学院党群第十八期文化汇之中华传统礼仪——中资企业印尼籍员工来华专项培训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41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来有“礼仪之邦”之称。从礼纪中就有这样一个结论:整个东亚及东南亚的文化的精华均是传承于华夏文明。因此,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传统礼仪,加强对礼仪方面的认识,同时促进中印尼两国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1114日,工商管理学院“问道.匠心.筑梦”系列活动之党群文化汇第十八期《中华传统礼仪》暨中资企业印尼籍员工来华专项培训在1215正式开展。

活动现场

此次文化汇我们有幸邀请到广州市礼仪协会副会长房照老师为我们讲授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房照从“礼仪泛说”、“礼仪介绍”、“礼仪故事”、“礼仪实践”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将传统礼仪和现代礼仪的不同进行比较,让同学们知道“三代之内礼数有所不同”,礼仪是具有变化性、成长性的特点。并且她还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礼仪方面来看也是包罗万象,但无论是哪一种礼仪,都有一个共同的准则:“尊”和“保”。尊即为尊重,保即为保护、保障。只要符合这两个准则,即使有限瑕疵,却也无伤大雅。

房照请同学现场演示“拱手之礼”

在授课时,房照用幽默风趣的语句,亲身示范向同学们介绍了身边的礼仪文化,其中重点为我们讲述了日常中最为常见的问候之礼,敬茶之礼、与饮食之礼的各个细节所在。握手之道,是生活中也是职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礼貌问候之举,但简简单单的一个握手动作,却要讲究“虎口相对”、“两两相握”、“微微用力”、“轻晃三下”四个细节,在职场中一定要仔细、认真的做到这四个方面,才不会让对方觉得你不够礼貌、不够有诚意。“礼”在社会无处不在,房照还运用一些关于礼仪的小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生活中处处有礼节,处处有学问,俗话说的“有‘礼’走遍天下”,可见礼仪的重要性。在生活、职场中,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对人周全,周到,礼貌,同样的大家也能够得到他人尊重与理解。

全体人员与印尼籍来华员工合影留念

最后,房照号召学院学生们:中华乃礼仪之邦,作为中华大家庭的成员,同学们应该继承和发展中华传统礼仪,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的文明礼仪,让中华社会更加和谐团结,让世界更加祥和更加美好。

(工商管理学院 文/洪晓纯 图/工商管理学院党群宣传部 编辑:黄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