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之二十二:李耀辉——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790


【先进教师】【优秀教练】【优秀班主任】

    人物简介:李耀辉,男,中共党员,20117月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士学位,同年7月至今就职于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体育教师,兼任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校体艺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以来不断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等相关报告、会议的精神和内容,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一名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李耀辉老师荣获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7项、校级奖和荣誉11项,带领学生在武术比赛中荣获国际级4金、2银、3铜,国家级4金、3银、4铜,全国团体总分1个第二名,1个第五名,省级及以上奖项共计35金、39银、20铜。李耀辉在教学之外同样十分重视科研能在,并且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李耀辉在教学之余,热衷于公益事业,时常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将扶贫同扶志和扶智有机结合,李耀辉多次出资组队前往贵州、广西等偏远山区进行扶贫、支教志愿活动,对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板甲小学、红星小学,广西河池巴马板兰乡贫困山区弄陆教学点和当地低保户、残疾家庭、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支教、捐赠物品、发放慰问金等系列活动,共捐赠校服200多套、冬季棉衣317套、恒大足球服100套、鞋子1500多双、食品1300余份、体育用品及学习用品1565份,慰问贫困家庭50多家,合计金额达20余万元。另外,2018年开始对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高平凤凰实验学校孤儿吴远同学实行“学习无忧”计划,资助其高中阶段的所有学杂费、书本费和生活费,为其教育保驾护航。

一、个人荣誉

1.2019年参加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荣获“优秀教练”称号;

2.2016-2018连续三年荣获广东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教练”称号;

3.2018年参加英国大使馆与中国外交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学转英超”一级教练员培训(全国40个名额),并获英足总颁发的一级教练员证;

4.2018年获全国太极推手教练员证;

5.20187月获广东省第十一届武术精英大赛优秀教练;

6.20186月获广东省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优秀教练;

7.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校教育教学工作先进教师称号;

8.20173月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足球教练优秀学员;

9.201710月荣获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教练;

10.201711月荣获校最美教师;

11.201611月获广东省“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联赛优秀教练;

12.20166月获校优秀班主任。

二、指导学生奖项情况

1.2019年参加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套路荣获4金、2银、3铜。团体总分第二名;

2.2019年参加广东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荣获全省第三名;

3.2018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获5金、4银、1铜,团体第1名;

4.2018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获2金、1个第四、3个第八名,全国团体第5名(全国唯一高职院校参赛,并连续两年荣获丙组全国团体总分前六队伍);

5.2018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广东省武术套路(传统项目)锦标赛获4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

6.2018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广东省第十一届武术精英大赛获13金、8银、2铜,团体第1名;

7.2018年带领校足球队获广东省“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第3名(广东省财政厅颁发10万元奖励金);

8.2017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研本专科同组)获2金、3银、4铜、1个第四、1个第八名、丙组全国团体第2名,创广东男子丙组历史最好成绩(含本科院校);

9.2017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国际级武术大赛获4金、2银、4铜;

10.2017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广东省传统武术项目锦标赛获得3金、10银、3铜;

11.2017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广东省“中山花木城杯”武术套路锦标赛(专业组赛)获2个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

12.2016年带领校足球队参加广东省“省长杯”足球联赛(大学组)并荣获男子丙组第八名;

13.2016年带领校武术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荣获3金、3银、2项第四、团体总分第3的优异成绩。

三、科学研究成果

[1]2018年参与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体育工作“一校一品”示范基地建设,并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的评审。

[2]吴云,李耀辉等.参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高职体育与健康实用教材[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7.

[3]李耀辉.新形势下民族传统体育引入职业院校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可行性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06):43-44.

[4]李耀辉.试论在高职武术教学中开展武术文化教育的必要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1):208+256.

  [5]李耀辉.高职武术教学对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的作用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6(19):37+39.


四、爱心奉献、助学助人

(一)初访黔南、心灵震撼

 201772日,李耀辉从广州连夜驱车13个小时,攀山越岭20多公里,克服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等多种自然灾害到达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板甲小学,该校成立于1965年,拥有6名教师,118名学生,学生来自不同寨子,从寨子到学校大约4小时路程。李耀辉通过与板甲小学校长和学生的聊天交谈中得知该校从没有统一的校服,校长非常希望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教学条件和强有力师资保障,鉴于条件的限制校长也无能为力。学生也非常渴望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校服,在校外能像其他学校的学生一样为自己学校感到骄傲、为自己是板甲小学的学生感到自豪。李耀辉了解到该校实际情况和师生的心愿后,当场答应出资为全校学生捐赠建校以来的第一套校服,让学校因校服而骄傲,让学生为校服而自豪。

 李耀辉到达九阡镇板甲小学后不仅仅到学校进行走访、调查了解、资助,同时还走访当地低保户、贫困户、孤儿、留守儿童等家庭,当李耀辉来到贫困家庭,看到木质房屋、简陋的室内,心灵深处为此感到震撼,更加坚定了公益之行。

李耀辉老师走访低保户家庭

李耀辉老师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二)再访板甲、圆校服梦

 为了圆九阡镇板甲小学全体师生校服梦,20179月李耀辉特意驱车来到板甲小学送来第一套校服,同时还为学生带来一批学习用品,并在校内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丰富学生课堂文化知识,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体育运动技能,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为新时代小学生的理想、本领与担当播下希望的种子,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埋下伏笔。

李耀辉老师圆梦之旅

李耀辉老师义务支教

(三)了解红星、无偿资助

李耀辉在九阡镇公益行期间通过和村民聊天沟通时候了解到该镇红星小学的办学条件、教学设施、师资力量同样十分落后,李耀辉知道后于201810月拉着一批书包、鞋子、文具、衣服等物资前往该校开展无偿资助献爱心活动,并利用空余时间慰问贫困家庭,拜访老党员,寻觅红色足迹。

李耀辉老师红星小学资助行

李耀辉老师寻觅红色足迹

李耀辉老师慰问贫困家庭

(四)知道弄陆、奉献爱心

弄陆教学点隶属广西大化县北景镇板兰村弄陆屯,西临巴马县东山乡,北临东兰县大同乡,该校点距北景镇板兰村中心小学路途遥远,学生平时上学往返要步行20多公里,条件十分艰苦。2010年因教育资源重新整合、优化,弄陆教学点被撤销,撤掉后至使管辖范围的适龄儿童无法入学(路太远、小孩太小,父母在外地打工),各屯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间。

该屯属于大山复杂环境,山路崎岖,无法通车,挖开石头还是石头,长年缺水,用水都是靠收集雨水维持日常用水,否则滴水难找,只能听天由命。该屯依靠简单的种植为生,以素食抵抗极寒。父母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条件长年外出打工,导致大多数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因水源的短缺随处屯里到处都是“泥孩子”,因屯医疗条件的匮乏生病后只能强忍病痛的折磨等待自然康复,若未能及时得到导致治疗病情加重很有可能面临死亡之神的带走。

李耀辉老师见到弄陆屯的孩子

为了保证义务教育落到实处,不因贫导致任何一个学生辍学,不因偏远落下任何一个村庄。20162月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关注和实地走访后恢复该校教学点,同年9月开始招生一、二年级学生,教学点开始运作,但是教学点的教室、饮水、厕所等基础设施任未完善,面临的困难重重。李耀辉老师了解到该校拥有1位支教老师、52名学生、1栋简陋平房、1面国旗、1个移动篮球架和1个乒乓球台,平房内设两间房,一间是课室,另一间是杂物房也是老师的办公室,简陋的办公环境和有限的师资力量只能让本应该读六年级的多名学生与二年级的学生一同重复性学习等实际情况后针对该校教学点开展公益计划和活动。

弄陆教学点全景

盘旋于半山腰的公路

2018112日李耀辉带领工贸体艺部多位老师从广州连夜驱车15个小时来到广西河池板兰村山脚下的半山腰,再历经四个多小时的绵延弯曲山路来到弄陆教学点。

李耀辉老师行走于路途

弄陆教学点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未有足够的棉服抵抗寒风刺骨的侵蚀,更有甚者是当地个别孩子在冬天依然光溜溜着身子,看到这场景让人感到心酸。李耀辉到来为该教学点的学生送去一大批抗风防寒的棉服,解决了学生在寒风和贫困交加冬天的寒冷,给学生送去冬天里的一把火。还为教学点送去一批书包和文具,在校内教孩子唱歌、武术、乒乓球、足球、文化课等让弄陆小学这个冬天不再冷。同时,李耀辉还慰问了当地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

李耀辉老师资助残疾家庭

物资发放合照

李耀辉老师乒乓球教学

李耀辉老师武术教学

李耀辉老师讲授文化课

弄陆公益行合照

(五)公益之行、影响广众

李耀辉组建的工贸体艺部爱心志愿服务队最初有4位老师组成,几年来随着活动开展,影响范围不断扩大,不断有老师、企业家的加入。现在该志愿服务队共有16位老师,7家企业老板(吴川市永泰鞋业有限公司、吴川市全兴鞋业有限公司、上海申花恒兴鞋业有限公司、佛山市穂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中山市百宝福食品有限公司、中山市川仁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广州创一影视有限公司)加入。

李耀辉几年来的爱心公益活动改善了当地贫困山区低保家庭、残疾家庭、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生活水平,帮助贫困山区学校完善教学设施、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资助了当地孤儿教育费用、寻访了红色足迹、发挥了优秀党员风采事迹在校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拍摄的微视频《板甲小学纪录片》、《第一件校服》被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放,微视频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省财政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齐心协力将该校打造成为深山最美校园,塑造深山校园典范。

板甲小学新貌

李耀辉在教学、训练、比赛之余前往贵州、广西等偏远山区进行的支教扶贫公益活动是大爱无疆的表现,是为祖国花朵点亮了一盏梦想之灯的呈现,是为攻坚脱贫任务的早日完成默默奉献力量的涌现,是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的展现,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体现。总之,李耀辉是一名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附录:

李耀辉老师公益活动网络传播附录

  1.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第一件校服[EB/OL].http://www.centv.cn/s?wd=%E7%AC%AC%E4%B8%80%E4%BB%B6%E6%A0%A1%E6%9C%8D,2018-07-04.

  2. 腾讯视频.板甲小学纪录片[EB/OL].https://v.qq.com/x/page/f0503b3qpm1.html?spm=a2h0k.11417342.soresults.dtitle,2017-11-11.

  3. 校报记者团、体艺部.走进山区的故事--记贵州九阡镇板甲小学助学行[EB/OL].http://www.gdgm.cn/2017/0710/c516a5098/page.htm,2017-07-10.

 广东工贸校报网络媒体部.贵州志愿服务|大山深处的花等着被爱浇洒   [EB/OL].https://mp.weixin.qq.com/s/6BaH_dVDxpWE51bREuuelQ,2017-07-07.

  1.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君.大爱无疆他们做到了我们做不到的[EB/OL].https://mp.weixin.qq.com/s/dzNel-9CxMW0kcJFeNv-Rw,2018-06-05.

  2.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君.爱心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这个冬天,弄路小学的孩子不再寒冷![EB/OL].https://mp.weixin.qq.com/s/lhUJFRcdfQ8vEGygEjelEA,2018-01-23.

  3.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艺术教学部.我们一起让弄路小学这个冬天不再冷[EB/OL].http://www.gdgm.cn/2018/0117/c516a14433/page.htm2018-01-17. 广东工贸校报网络媒体部.贵州志愿服务|大山深处的花等着被爱浇洒[EB/OL].https://mp.weixin.qq.com/s/6BaH_dVDxpWE51bREuuelQ,2017-07-07.




(党校体艺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