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之二十一:彭枚芳——以兴趣为学习起点,以学习为终生目标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504



    人物简介:彭枚芳,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山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现担任我校应用外语学院院长、应用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英语国家文化》课程老师。专业特长是应用语言学与翻译、商务英语以及教学管理。

    彭枚芳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对于英语学习颇有心得,她凭借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合理地指定教学方案,惠及一批批工贸学子。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彭院长,为我们讲述学习英语的初衷和方法。

  学习的动力是鼓励和兴趣

 对英语国家民俗文化的浓厚兴趣,让彭枚芳选择了英语。也出于教学管理的兴趣,她又选择来应用外语学院,成为学院的主要负责人。

 彭枚芳接触英语是在初中一年级,那时候每学完一课老师就要求默写单词,对于没有学过音标的她来说,读准并记住每个单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做个好学生,她每次上英语课都会认真地在单词旁边标注汉语拼音,方便课后拼读与记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彭枚芳第一次默写英文单词就考了100分,老师选她当英语课代表,安排她带着同学们早读,因此,她每天都会督促自己提前熟读单词和课文。

 由于老师们的鼓励和自身认真学习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彭枚芳对英语的兴趣不断增加,因此直到高二,她的英语考试成绩都是年级第一。

 自身经历让彭院长意识到激发学生对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善于用方法和案例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教学活动,促使学生真正爱上学习。同时她还指导学生确立既定目标和个人目标,并为之努力,创设条件让学生克服困难,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


 彭院长参加活动照片

 学习本身是没有捷径的

 很多人觉得英语怎么学都学不好,在彭枚芳看来,问题在于,同学们没有从小培养自己学习的兴趣与方法;急于求成,没有制定学习目标,没有持之以恒,缺乏学习动机与自制力……这些都会成为学习道路上的绊脚石。

 如果真的想要学好英语,首先,自身要有一种强烈学好英语的愿望,从主观上产生一种动力,行动上付诸实施,坚持不懈;其次,多请教老师,多与同学交流,吸取好的学习方法,多参加比赛或交流等活动。

 彭枚芳认为,想要学好高年级英语是没有途径可言的。有的办法虽然“笨”,但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有效果。

(1) 每天坚持、认真听录音有助于提高语感(最好是英语是母语的人用正常速度录制的)。

(2) 上课学到的单词词组要练习口头造句;课后抄写句型并且熟读(记性差不愿背就去理解或者联想记忆,学习效果会更好)。

(3) 要善于琢磨,学会举一反三。

(4)一定要用功,你才会有收获。

 就这样,当你取得一次又一次优异的成绩,学习的动力就越来越大,自然就会学得很轻松、很愉悦。

 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

 彭枚芳谈到,考博是想让自己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去学习,也是年轻时的梦想,如今按期实现目标,她一点也不意外。她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当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把它做好。

 所有的付出和回报都是成正比的。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情,必须要有破釜沉舟的心态,为了这个愿望和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旦做了决定,要把它当作最愉悦的事情去完成,不要考虑结果,但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朝秦暮楚。只有这样,你才可能获得成功。

 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作为我校应用外语学院的院长,工作事宜多,教学任务繁重,对此,彭枚芳的做法是,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去平衡工作与生活。首先,最重要的是分清主次,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事情分为必须做的、可做可不做的,彭枚芳教导我们一定要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别把时间放在无用的事情上。其次,工作中尽可能的提高效率,利用碎片时间尽情享受生活,每天都要安排属于自己的时间学习。


 彭院长参加活动照片


 正是多年的学习积累,在岁月中慢慢沉淀,让彭院长成为一位成熟、有魅力的女性,游刃有余地完成学院的工作和教学任务。她的谆谆教导,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批批工贸学子。


近年成绩:

1.20194月,获得“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2.20196月,获得“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